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地方两会-正文
201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王安顺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伟大中国梦激起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无比信心和力量。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凸显的复杂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同心同德、脚踏实地、迎难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61.1亿元,增长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8万元,分别实际增长7.1%和7.7%;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4%左右,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3%以上,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依法行政,直面矛盾问题,深化改革开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创新驱动,落实先行先试各项政策,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收入突破3万亿元、增长20%以上,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6%。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1.2%和9.5%,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收入增长7.5%左右,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20%左右。加快重点功能区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增加值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提高到44%左右,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4%和14.2%。加强投资项目调度,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等系列促消费政策,举办北京购物季、惠民文化消费季等活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7%,内需潜力稳定释放。

  (二)全面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下决心治理大气污染,努力改善城乡环境。制定实施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完成3428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实施核心区4.4万户煤改电工程,更新老旧机动车36.6万辆,退出污染企业288家,压缩水泥产能150万吨,农村地区换用优质煤36万吨、减少用煤44万吨。开展工地扬尘、渣土运输、河湖水环境等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城市环境考核评价体系,综合整治城乡环境脏乱死角。发挥政府投资杠杆作用,吸引社会投资18亿元,新增垃圾日处理能力3000吨,新建续建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设施29个,污水处理率中心城达到96.5%、郊区达到61%以上,再生水利用量8亿立方米。坚决治理违法建设,全年拆除1261.4万平方米,初步实现了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完成平原造林36.4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100公顷,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57.4%和40%。成功举办第九届园博会,树立了绿色发展的新典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1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