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研究列宁灌输理论的创新之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系统研究列宁灌输理论的创新之作

石云霞
2018-07-30 08:16:21  来源:光明日报

  【新书评介】

  针对俄国工人运动中的“自发论”倾向,列宁在《怎么办?》一书中指出,要把科学社会主义“从经济斗争外面,从工人同厂主的关系范围外面灌输给工人”,强调了革命理论对于革命运动的指导意义,揭示了工人阶级掌握科学理论的重要性及基本路径。长期以来,“灌输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原理,对于扩大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影响、促进工人阶级政党的社会动员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作用。在当今思想理论教育的内容、主体、客体、载体等发生较大变化的时代条件下,“灌输论”在实践中遭遇许多现实难题和理论质疑。

  孙来斌教授不久前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新著《列宁的灌输理论及其当代价值》,就是对这一时代性课题给出的科学理论回应。这是国内一部系统研究列宁灌输理论的学术专著、创新之作。该书有以下特点:

  较强的现实针对性。该书注重突出问题意识,以历史考察为背景、以理论分析为基础、以现实关注为重点,结合国内外学界有关论争,重点厘清列宁灌输理论的基本问题,紧密围绕它在当代有没有价值、何以有价值、有哪些价值、如何实现其价值等问题逐一展开。对如何准确把握列宁灌输理论的精神实质、如何看待灌输的强制性和非强制性、如何评价西方学界的灌输批判理论、灌输理论在当代的价值等一系列问题,都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角度,在扎实的文献考据和文本分析的基础上,给予了有力的回答,澄清了诸多理论是非和实践困惑,弥补了国内外列宁主义研究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夯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科的基础,强化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史的研究,彰显了列宁灌输理论科学内涵及新的时代意义和价值。

  系统的全面综合性。该书较为系统全面地考察了列宁灌输理论的历史、理论和现实,特别是重点从纵向角度考察了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与现有成果相比具有系统性的优点。同时,又注意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关照国内外研究动态,从横向角度展开了对列宁的灌输理论与西方思想道德教育理论、西方列宁学等有关思想的比较研究,评析西方各派学者在理论教育问题上对列宁主义的怀疑与责难,具有综合性的特点。具体表现在:首先,系统考察了列宁灌输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包括列宁灌输理论的思想渊源、形成和发展过程、实践形式、“灌输论”的首倡者问题再探索。其次,全面考察了列宁灌输理论的科学内涵。既重点从经典文本的角度分析了列宁灌输理论的核心内容、基本特征和思想拓展,又从比较的视野批驳了对“灌输论”精神实质的种种责难,澄清了马克思主义“灌输论”与当代西方灌输批判理论话语的根本差异性。最后,从当代世界特别是从当代中国的角度分析了列宁灌输理论遭遇的“五大考验”和“四大矛盾”,阐明了列宁灌输理论的当代境遇和当代价值。

  多角度的理论创新性。该书的理论创新是多角度多方面的。第一,如前所述,选题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研究具有全面的系统性和综合性,都是突出的创新点。第二,最显著最可贵的创新是,对列宁灌输理论的科学体系的阐发。这就是:列宁的灌输理论围绕着在一个农民占多数的国家里,如何对无产阶级和广大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灌输这一主题,具体回答了理论灌输的主要目的、根本原则、主客体的问题,即回答了为什么要进行理论灌输,形成了理论灌输的目的、作用思想亦即理论灌输的价值论;回答了怎样进行理论灌输,形成了理论灌输的原则方法思想亦即理论灌输的方法论;回答了谁来进行理论灌输、对谁进行理论灌输,形成了理论灌输的主客体论。三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构成一个严密而科学的整体,在列宁主义中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科学体系。第三,诸多观点具有学术新意。如对于“灌输论”首倡者的辨析、对马克思主义“灌输论”与西方灌输批判的比较、对列宁灌输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关系、列宁灌输理论当代价值的学理根据及实现路径等方面的研究,均具有较强的学术新意。

  (作者:石云霞,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