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按照“四个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
许耀元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按照“四个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本质要求

  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突出学习领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把握本质要求,着力推出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征的先进军事理论。

  拓宽战略视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整体谋划,提升了我们把握大势、通观全局创新发展军事理论的站位。应树立全球视野,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科学判断国际战略格局的基本走势,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的时代脉搏,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有益理念,努力探寻我军建设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应树立历史视野,充分吸纳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兵学文化,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系统总结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成功经验,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不断提出新观点、揭示新规律、形成新理论。应树立前瞻视野,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密切跟踪世界军事革命发展动态,科学预测我军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拿出管用的应对招数和办法,努力做到大势有预判、对策有预研、政策有储备、未来有前瞻。

  围绕使命任务。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选择。军事理论创新要始终以强军目标为方向引领和检验标准,加强筹划、科学部署、务实推进。围绕铸牢强军之魂,把确保军队听党指挥作为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围绕聚力强军之要,把提高军队打胜仗能力作为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聚焦点着力点;围绕夯实强军之基,把保持人民军队本色和作风作为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向和内容。应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加大军事理论自主创新力度,努力建立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中国特色军事理论体系。

  增强思维能力。“四个全面”既是战略布局,也是科学方法;不仅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而且体现了科学方法论。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统筹好军事同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关系,增强研究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注重透过表象揭示军事活动的本质和规律;增强底线思维能力,坚持把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作为研究筹划军事问题的最高原则和战略底线,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思考问题;增强创新思维能力,树立新观念,拓展新视角,努力推出思人所未思、悟人所未悟、言人所未言的原创性理论成果,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入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提升创新效益。适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进一步提升军事理论创新的质量效益。改革完善制度机制,破解制约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体制弊端,健全全军一盘棋、智库体系化、现代大科研、协同谋创新的布局和机制,为军事理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机制保证。大力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军事理论与军事实践深度融合,切实把需求摸准、把问题搞清、把对策想实,努力使军事理论研究接地气、聚人气。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借鉴大数据方法,探索普及对抗推演、模拟仿真、分析计算等先进科研手段,加快科研方式转变,推动军事科研由定性研究为主向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跃升。切实改进学风,弘扬“敢想、敢说、敢做”“求实创新、知兵谋胜”等优良科研传统,努力营造人人想创新、人人敢创新、人人善创新的学术生态环境。(作者为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