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按照“四个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
许耀元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引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推动强军兴军在科学轨道上前行。

  “四个全面”对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的起点上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方略,对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具有革命性、战略性、全局性指导意义。

  指明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军事理论必然遵从于它所服务的政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战略部署,吹响了强国强军的号角,立起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灯塔;廓清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貌,拎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确立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根本依据;明确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规划了强军兴军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目标路径。军事理论研究只有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自觉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思考和谋划军事问题,才能确保军事理论创新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才能为军队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安全保障作用提供及时有力的理论支撑。

  提出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国家由大向强加快发展的战略指导,确立了加快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对军事理论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标准和更高要求。军事理论工作者需要深入研究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社会安全等问题,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理论服务;深入研究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军队实战化水平等问题,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提供理论牵引。只有积极主动适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需要,把握强军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的时代旋律,才能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

  提供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思想方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的重大创新,为研究和解答军事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它体现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相统一的辩证逻辑,要求我们进行军事问题研究必须科学统筹、整体推进;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要求我们从理论上谋划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必须直面问题,拿出破解问题的思路举措;体现了坚持重点突破的思维方式,要求我们在军事理论研究中牵住“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内容的创新突破带动中国特色军事理论的整体发展。只有学习掌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贯穿的科学方法论,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来把握军事问题,才能揭示战争规律,探索强军之道,破解制胜机理,用科学前瞻的强军理论指导强军实践。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