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程彦武//www.workercn.cn2014-07-20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这就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一个国家和政党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要看其是否有适应自己的发展道路,要看其是否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更要看实行什么样的制度,因为道路的选择和理论的创新,最终都要靠制度来贯彻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协调、稳健发展,要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驾护航。可见,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为什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支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强大支柱,是因为这个制度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决定了国家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它是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防止两极分化。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特有优势。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谐团结。这也使得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有了广泛深刻的群众基础或者说是民意基础,有利于增加或者保持我们党和国家的活力,有利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实现民族团结和国家的统一。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保持政策的稳定,进而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发展的大方向始终没有变,始终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又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如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今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只有坚持高度的制度自觉和制度自信,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制度支撑。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党的基本路线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规律,是兴国、立国、强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群众的幸福线。二要将“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制度”为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根本前提。三要把以人为本贯穿于制度建设的全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是人民群众,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将以人为本理念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全过程,才能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学懂吃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能加深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和了解。只要我们永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理论就会越来越丰富,制度就会越来越完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