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陈志强 杨贤成 彭宏杰//www.workercn.cn2014-05-2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论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同时,深情提出和科学阐述民族复兴中国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奏响时代最强音,成为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主旋律。历史与现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根本方向、根本动力和根本保障,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两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指明根本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旗帜引领。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实际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赫然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上,熠熠生辉。在当代中国,要实现中国梦,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朝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方向奋勇前进,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只有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道路引领。实现中国梦,必须找到正确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这条道路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一条艰辛探索之路;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中逐步孕育、发展和成熟的,始终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一条改革创新之路;这条道路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奇迹,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是一条国家富强之路;这条道路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高度关注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是一条为民谋福祉之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根本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所凝聚和释放的巨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写出的科学社会主义“新版本”,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理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景,使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是中国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新形势下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能最大限度地提升中华民族的文明素养,构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充分调动各利益相关者及行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心共圆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物质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同样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谋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着眼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政治诉求,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在目标追求上完全对接,在价值取向上完全一致。人心齐,泰山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样,就能使全国各族人民自觉地把民族的梦想和个人的梦想结合起来,把梦想与实干结合起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根本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一种理论和实践,也是一种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梦只有信赖制度、依托制度、恪守制度,才能真正实现。应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色鲜明、富有效率,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必须进一步增强制度自觉、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我们将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国梦提供领导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自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努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陈志强、杨贤成、彭宏杰;本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的阶段性成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