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导干部要作改革创新的表率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的核心是“稳中求进、改革创新”。针对河北发展现状和特点,省委书记周本顺在省委八届六次全会上指出,没有改革创新的“金刚钻”,就干不好攻坚克难的“瓷器活”。只有改革创新,才能争取发展的最大红利。全会提出,坚持靠改革创新推动绿色崛起。改革创新已经成为我们开新局、谋新篇的总基调和主旋律。领导干部作为推进党的事业的骨干,作为推动绿色崛起的中坚力量,必须在改革创新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积极培育改革创新精神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河北既环渤海,又环京津,区位优势明显。但是,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在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上却有不小的差距,原因何在?“根子就在于改革创新的精神不够强,改革创新的魄力不够大,改革创新的氛围不够浓。”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实现绿色崛起,必须坚持和弘扬改革创新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一要坚定改革创新理念。在实践中,时时处处以改革创新意识瞄准发展前沿,主导发展思路,引领发展实践。二要坚持解放思想。世情、国情、省情的新变化纷繁复杂,需要我们以更加成熟的战略思维和策略手段推进改革创新,不断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必须牢牢把握河北绿色崛起的新要求,使思想理念跟上发展的新形势。要在发展指导思想上实现“四大转变”,在破解发展难题上用好“四种思维”,在政绩观上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境界,以开放的视野布局谋篇,使全局发展与局部发展、长远发展与当前发展相得益彰,把工作的主动权和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三要坚持对标求突破。改革对标、创新对标是通过“拿来主义”推进“顶层设计”,突破各种瓶颈和制约的有效手段。我们必须以敢闯、敢“冒”的精神,大胆借鉴各地的有益做法,积极引进人才、技术和项目,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激发创新热情,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绿色崛起的新路。

  大力倡行改革创新作风

  优良的作风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保证。河北要实现绿色崛起,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的形势和挑战,需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我们唯有在实践中锤炼扎实、深入、细致的作风,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坚定清醒地干、善做善成地干、干干净净地干、统筹兼顾地干”,才能不断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释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消除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负效应”。一要坚持求真务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切实从河北发展实际出发,求改革发展之真,务绿色崛起之实,去掉华而不实的“虚”,扫除弄虚作假的“浮”,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二要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实干,再美好的蓝图、再宏伟的目标,到头来都只能是镜花水月。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抢机遇、抓落实的紧迫感,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发展的重大潜力,把打好四大攻坚战作为战略重点,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要从具体步骤环节抓起,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三要集思广益。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各种矛盾和问题盘根错节,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加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组织和发动群众,从基层汲取营养,围绕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研究探索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推动“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不断提高改革创新能力

  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是实现突破的关键。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省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要看到,面对新的任务和目标,改革创新的任务更加繁重。推动绿色崛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还要有善于改革创新的能力。一要提高思想创新能力。领导干部处于决策地位,决策者思想僵化,因循守旧,脑筋不换,改革创新就会出现“梗阻”。因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敢为人先,抓住改革创新理念这个根本,突出改革创新方式这个重点,把握创新体制机制这个关键,促进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做解放思想的引领者。二要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深入发展的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组织方式。“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面对各种新任务新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科学预判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未雨绸缪地做出相应的战略部署,突破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创造性地化解新矛盾、应对新挑战。三要提高推动工作的能力。能不能有效推动工作,是领导干部改革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领导干部作为决策者、执行者和事业的中坚力量,要提振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推动工作上,坚持对标赶超,大胆探索,不断激发社会活力;要善于团结凝聚创新力量,做科学发展、真抓实干、创业创新的推动者、践行者和支持者。

  认真谋划改革创新举措

  改革创新举措是推动绿色崛起的直接动力。领导干部改革创新的魄力、能力和毅力,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攻坚克难的举措上,改革创新举措得力,各项事业才会顺利推进。谋划改革创新举措,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梳理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全面、准确、深刻地掌握实际情况,做到决策符合实际、措施务实管用、办法切实可行,为推动绿色崛起,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奠定坚实基础。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和难点。要正视发展中的短板与问题,动员人力、物力、财力,补齐短板,消除瓶颈。同时,必须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强化措施、破解难点、集中攻坚,要在打好四大攻坚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上下功夫求实效。三要完善体制机制。要建立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通过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强组织、聚人才,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要形成服务改革创新的工作机制,从全局高度认识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为全面提升改革创新的规模、层次和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执笔:董广 李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