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徐崇温:“中国模式”的世界意义
//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际金融危机已使许多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深陷经济、社会和政治的多重危机。而中国却在世界经济衰退的漩涡中“风景这边独好”。金融危机对西方民主制度造成了怎样的冲击?中国模式又具有怎样的世界意义?

  访谈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崇温

  主持人:您觉得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西方的民主制度究竟造成了怎样的冲击,有多么严重的影响?

  徐崇温:我想这个问题主要可以从这样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就是西方的输出民主。长期以来,西方就认为他的民主应该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一个制度,而且可以输出。他有一个理论叫做“民主和平论”。他说我为什么要输出民主?就是为了世界和平,因为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多搞民主制度这个国家才不打仗,所以输出民主就是维护和平。国际金融危机的事实证明不是这么回事,世界上很多国家不打仗,不是因为有共同的民主制度,而是因为有共同利益,一旦利益发生冲突照样打起来。所以事实证明,输出民主不是维护世界和平之道,输出民主是搞新殖民主义的一种战略,是干涉别国内政的战略。

  第二个就是西方民主。西方民主的一个本质特征就是竞争性选举。亨廷顿写了一本书叫《第三波》。他就开宗明义地讲,什么叫民主,民主就是竞争性选举。正因为搞竞选,党之间都要造势,所以第一条结果就是金钱民主,通过政治捐献,政治献金,哪个政党取胜,就得靠大量的金钱,实际上就是拿政治做买卖了。第二条就是短视民主,只要在我4年任期之内的,我就给你投资,超出我任期我就不管了,反正我得下台了。竞选选举产生的恶果就是政党之间进行恶斗,搞得以后国家机关瘫痪。小一点的像美国来说,财政赤字老是解决不了,动不动就导致财政悬崖。这样的政府变成了什么呢?把民主政体变成了一个“否决政体”。

  主持人: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体,在金融危机当中率先崛起,率先复苏之后,中国模式也就越来越多受到世界的关注,那么究竟什么是中国模式呢?您能跟我们分析一下吗?

  徐崇温:金融危机以后,包括欧美的许多人认为资本主义不行了,将来取而代之应该是“中国模式”,所以“中国模式”一下子像吹泡泡似的越来越大,引起了不同意见争论,包括中国国内也有不同意见。其实呢,“中国模式”就是中国在革命、建设、改革中间所走的道路,所确立的制度,所采取的方式方法,这个综合体就叫“中国模式”。正如美国有美国模式,英国有英国模式一样,都有个模式。

  主持人:那“中国模式”的特征和内涵是什么?

  徐崇温:“中国模式”现在世界上议论很多,赞成人很多,但是我认为很多解释忽略了重要的一条,“中国模式”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模式。

  具体讲起来,“中国模式”要从纵的和横的(两方面)来看。纵的来看中国革命有中国革命模式。从武装夺取政权这一点来说,“中国模式”继续了十月革命,但是从具体模式来说,十月革命的模式是从大城市夺权,中国的模式是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建立全国政权。接着还有改革,中国有社会主义改革的模式,中国有建设模式,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阶段模式最突出,也是世界讨论的重点。

  从横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模式就比较明确了。公有制为主体,但是同时呢,又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两个毫不动摇。中国的政治模式就是我们的根本制度,我们的基本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政治协商制,民主区域自治,还有基层自治,这个都是中国的政治模式。

  中国模式就是中国模式,我们的模式有成功的,可以让别国借鉴,但是不能强加于别人,我们也不向别人去推销。别人模式好的我们也可以借鉴,但是我们不照抄照搬,这个态度比较实事求是。

  主持人:“中国模式”是适应我国国情的,那么“中国模式”对其他的国家也有意义吗?

  徐崇温:我们讲了“中国模式”,既不照抄照搬别人,又不强加于别人,这样就产生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模式”有没有世界意义?让我很受启发的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季塔连科,他有一段话讲得很精彩,他说“中国模式”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不是别国可以照抄照搬,可以照着你干,这个国际意义主要表现在,中国成功的经验向别国提供了思考的源泉。

  “中国模式”主要的世界意义,就是邓小平讲的,主要有两条,第一条,就是脱贫,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算,中国(农村)8亿人口,贫困线以下人口有两亿五千万,到2005年来说,世界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大半,主要的贡献是中国。如果不把中国的脱贫成果算进去,那么这十几年世界脱贫人口,不仅没有这么多,相反的还要比原来还多一亿多。所以中国的脱贫的成果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

  第二个邓小平又讲一条,就是我们(新中国)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要用我们发展生产的实践、发展科学技术的实践、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实践,向世界人民表明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好,让世界,特别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真正认识到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看了这句话,我当时心潮澎湃,中国从一百多年来积贫积弱挨人欺负的国家,居然能够做到这一条,太了不起了!

  (本文摘编于江苏卫视播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大型系列访谈栏目《时代问答》原脚本)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