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国琮:一棵痴迷“精馏”的大树-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学者

余国琮:一棵痴迷“精馏”的大树

袁希钢
2019-12-09 10:27:10  来源:光明日报

  学人小传

  余国琮,1922年生,广东台山人,中科院院士、化学工程专家、天津大学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任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首任所长、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名誉院长。他是我国精馏分离学科的创始人、现代工业精馏技术的先行者、化工分离工程科学的开拓者、精馏技术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在精馏技术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作出了系统性、开创性贡献。他研发了我国自主重水生产工业技术,为新中国核工业的起步作出重要贡献。以他名字命名的Yu-Coull热力学活度系数模型被广泛应用。他在精馏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助推了我国石化工业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他的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数以千计的工业精馏塔,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化工制造业的技术水平提升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我心中,恩师余国琮先生是一棵大树,扎根泥土,直指苍穹,荫蔽大地。

  我1982年考入天津大学,自踏入校门,余先生就成为我们学子仰望的榜样,让我们开始懂得何为家国情怀。他,解决“卡脖子”问题,攻克重水生产技术难关,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科技发展默默奉献;他,潜心学术,教书育人,用自己辉煌的业绩激励着一代代莘莘学子为国发奋读书。

  强国之志

  余国琮1922年出生于广州西关,1938年日寇侵占广州,他随父母到香港避难,并于香港考入西南联大。从日寇1937年8月31日入侵广东,直至1938年10月21日广州沦陷,14个月的狂轰滥炸,断壁残垣,尸骸堆积。目睹了一个城市从盛世繁华到满目疮痍,当时的余国琮只有16岁,上高三,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那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日本人对撤退的老百姓也不放过,经常对逃难的人群进行飞机轰炸,跟我一起逃难的人,有的就被炸死在身边。”

  余国琮的两个哥哥在逃难中遭遇轰炸,一个不幸身亡,一个遭受重伤。这让年轻的他切身认识到,落后就会挨打,要救国图存,就要靠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由此,他坚定地选择了科学救国这条路。

  1943年,余国琮从西南联大化工系毕业,远渡重洋赴美留学,在密执安大学研究生院就读,1945年年底获科学硕士学位后转入匹兹堡大学学习,1947年获匹兹堡大学博士学位,随即任该校化工系讲师,1948至1950年任助理教授。

  在那里,余国琮刻苦攻读、勤奋工作,主讲本科生及研究生多门课程,同时从事化工热力学及蒸馏理论研究,发表多篇论文,被美国多个荣誉学术组织吸纳为会员,获得了象征学术成就的三把金钥匙,并被列入1950年的美国科学家名录。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远在大洋彼岸的近5000名中国留学生和科研人员听到这个消息后,备受鼓舞。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成为他们热议的话题。怀抱着美好憧憬,余国琮积极参与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的筹建工作,通过日以继夜的努力,他为留美科协印刷了大量材料和文件。

  1949年6月18日至19日,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在匹兹堡大学举行,来自全美各地的5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这是一次空前的盛会,通过了宣言《我们的信念和行动》:“过去百年来科学在中国一直受着封建势力的阻碍和帝国主义的压迫,新生的幼苗被双重桎梏所窒息,始终没有得到发展的机会。因此惟有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中解放出来的科学才能有长足的进步。”“新中国的全面建设即将开始,因此每个科学工作者都有了更迫切的使命和真正服务于人民大众的机会,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科学工作人员无可旁卸的责任。”

  这正是余国琮的心声。他在这次大会上当选为留美科协首届理事。

  1950年8月,余国琮放弃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以赴香港探亲为名避开封锁,毅然返回祖国。与他同船归国的还有一批年轻的留美学者,在这艘驶往新中国的“威尔逊”号上,青年才俊意气风发,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们依然深知“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籍的”。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