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件文献-正文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2014年1月13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www.workercn.cn2014-01-22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紧密结合北京实际,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持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通过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从国家与民族的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奋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要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党和国家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等重要论述。

  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牢牢把握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营造更加有利于一切创新创造活力充分释放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

  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证是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2.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5年来的建设和发展,首都北京发生了历史性的沧桑巨变,已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靠的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在新的发展阶段,着力解决北京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还是要靠深化改革开放。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牢固树立进取意识,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首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更加奋发有为地开拓进取;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科学判断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立足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不断提高北京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首都北京的生动实践。

  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

  3.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破除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加快建立健全有利于首都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首都篇章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4.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首都特点、时代特征的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各项改革,要牢牢把握方向,大胆探索实践,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有序推进。近两年要在国有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农村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健全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适时推动其他各领域改革;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5.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与合法利益。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融资租赁以及组建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大力引进央企、民企、外资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合资经营,支持市属企业与中央企业相互参股。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6.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市属国有资本要更多投向符合首都城市性质和功能定位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加强分类监管,分类开展绩效评价和考核,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7.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探索推进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

  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

  8.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强化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完善对中小微企业在创业、创新、融资、市场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支持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商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

1 2 3 4 共4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