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立法”,对过度加班说“不”-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为健康“立法”,对过度加班说“不”

2020-08-04 08:50: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引子:

  在深圳工作,最心塞的就是有年假却休不了,以后,市民可妥妥地休假。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深圳人将有自己的“健康基本法”。《条例》明确,用人单位应当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健康造成人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者身心健康伤害。  主持人:王 玥

  嘉 宾:肖 俊(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刘国强(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张敬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强制休假制度本身就是依法将休假制度落实到位的实践

  主持人:《条例》第六十六条中的“强制休假制度”引起了广泛关注,您如何看待“强制休假制度”?强制休假如何才能落到实处?

  肖俊:出台《条例》有助于补充现有法律法规的不足,纠正劳动时间管理不够规范的现象。落实强制休假,既保证了员工必要的休息休假权,对个别单位的人事管理来说也是一种行为矫正和规范。在少数单位的管理者看来,不加班似乎是不努力的表现。在法律尚缺乏强制力的情况下,有的单位管理者对落实带薪休假并不太情愿。早在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颁行之时,社会上就一直存在一种声音,即新劳动合同法将极大抬高企业人力成本,不利于市场经济繁荣。这种观念显然还停留在经济增长的初期,事实也说明人力成本的抬升并不是实施劳动合同法带来的。现代管理理论一再说明,人力资源是用人单位最有价值的投资。落实强制休假、带薪休假,是人力资本投资的一部分。

  刘国强:《条例》为健康立法,体现了一种关爱市民身体健康、维护市民休假权利、落实劳动法规精神的城市管理理念,这一点无疑是值得肯定的。其次,职工带薪休假特别是年休假制度一直落实不到位,有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条例》就这一问题作出规定很有意义。但实际效果恐怕尚难做乐观的预期,一是职工休假并非“强制”二字即可解决的。如劳动者缺乏健康生活观念和维权意识,面对工作业绩压力或经济压力,许多人主动放弃休假。二是法规本身还需要细化。比如带薪休假的适用主体是否过于狭窄?企事业单位的非全日制和劳务派遣人员能否享受带薪休假?另外,“强制”的具体落实也涉及较为复杂的程序,需要较高的管理成本,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取得效果的。

  张敬伟:深圳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推行强制休假制度,是具有普惠意义的法治善政。就此而言,强制休假制度,不同于一些行业产业基于内控管理和成本核算的功利选择,也区别于给予个体或少数群体的个别现象,而是一项普遍性的法治安排和制度设计。 深圳推行强制休假制度是顺应民意和把准现实脉搏的良法善举。如何落实到位,关键有三:一是既然强制休假“有法可依”就要严格依法行政。二是我国已经构建了完善的节假日和带薪休假制度,有国家层面的制度背书,深圳通过地方立法将休假制度“强制”下来,确保了执行层面的刚性约束。因此,深圳的强制休假制度本身就是依法将休假制度落实到位的实践。三是强化了强制休假的主体责任——用人单位“应该严格执行”,不执行就要承担责任;同时确定了监督检查责任,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必须承担起应付责任。四是强制休假制度具有强大的公共民意效应,因此也会产生强大的民意监督和倒逼力量,促使这项制度落实到位。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