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党早期领导建立的第一个产业工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我党早期领导建立的第一个产业工会

乔东
2020-07-20 11:10:39  来源:北京日报

  长辛店工人运动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与典范,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中国工人运动史上,都占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长辛店不仅留下了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革命足迹,也孕育出史文彬、王俊、杨宝昆等中国最早的工人党员代表,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建立的第一个产业工会所在地。

  “自治能力吾人亦瞠乎其后”

  俄国十月革命后,中国知识分子开始意识到工人阶级蕴藏的巨大力量。长辛店作为北京铁路工人的聚集地,是知识分子的团结对象。1918年夏,华法教育学会的蔡元培、李石曾等在长辛店设立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1918年冬和1919年3月,时任湖南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负责人之一的毛泽东,曾两度来到此处,看望湖南籍学员。他特别嘱咐学员,要帮助启发工人的救国心。

  5月4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北京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时,就有长辛店留法预备班的学员和铁路工厂的艺员养成所的学员,以及车务见习所的学员参加。他们回到长辛店后,立即在广大工人中进行爱国宣传,组织“救国十人团”,开展斗争。当时北京《益世报》赞誉长辛店工人“不但爱国之心之纯粹、真切为我学界所不及,即自治能力吾人亦瞠乎其后”。5月7日,长辛店铁路机厂铆工场铁匠史文彬,带领100多名工人,上街示威游行,组织罢工,开展反帝爱国斗争。这次罢工尽管规模不大,但它是中国工人阶级的第一次政治性罢工,因此被视为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的预演。

  “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

  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通过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把工人紧密团结起来,不断教育和启发了工人的阶级觉悟。但是,邓中夏说:“这个学校(即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当然只是我们党在此地工作的入手方法,借此以接近群众,目的在于组织工会。”因此,由李大钊、邓中夏等指导,史文彬、王俊等工人带头,串连各处工人,开始筹建工会组织。

  1921年5月1日,长辛店1000多名工人在娘娘宫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 天津、保定等地的工人代表也专程前来参加。会上决定成立“长辛店铁路工人会”。会后,工人们举行了游行示威,散发传单,以及《五月一日》《工人的胜利》两本小册子,高呼“增长工资”“缩短工时”“工会是最好的法子”等口号。当时出版的《共产党》月刊对长辛店工会评价道:“五月间,他们组织了一个工会,……他们的努力,实可令人佩服,不愧乎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

  1921年5月5日,长辛店铁路工人会正式成立。各地工人纷纷到长辛店参观访问。“大家不觉油然而生羡慕之心,在当时工人们仿佛觉得长辛店是工人的‘天国’”。他们将长辛店工会组织当作样板,纷纷在各地建立自己的工会组织。这是中国工人阶级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产业工会。它的成立对于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积累工作经验,推动工人运动的深入,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张国焘、刘仁静代表北京党组织,向大会汇报了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以及长辛店铁路工人会的情况。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充分吸收了他们的意见,明确提出:“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工人学校应逐渐变成工人政党的中心机构”。从党的第一个决议可以看出,长辛店工人运动对党的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创建伊始,主要处于秘密状态,为了公开领导工人运动,1921年8月,中共中央组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并指示要在工人群体中发展党员。长辛店是北京地区开展工人运动最重要的实践基地,经邓中夏等人努力,先后吸收了史文彬、王俊、杨宝昆、康景星等工人入党。

  北京党组织通过这些骨干力量,开始对长辛店铁路工人会进行整顿。1921年10月20日,长辛店机器厂、修车厂、工务厂的工会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将长辛店铁路工人会改组为“京汉铁路长辛店工人俱乐部”。1922年4月9日,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正式成立。长辛店工人俱乐部的建立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在中国职工运动的初期,‘工人俱乐部’这一名称,相习成风,成为当时全国各地(广州除外)工会通用的名称”。在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成立之后,一批由共产党人领导的、方向明确、组织坚强的产业工会和地区工会组织,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为即将到来的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作了组织上的准备。1956年3月6日,毛泽东在听取铁道部长滕代远汇报铁路工作时指出:“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法律与制度供给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

    就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林嘉。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