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心得体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心得体会

贾云翔
2020-07-13 22:18:00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其内涵非常丰富,思想极为深刻,意义十分重大,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需要工会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党的十九大是站在历史十字路口前至关重要的一次大会,标志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发展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也给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对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稳定大局,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工人阶级作为我国建设的主力军,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978年底,改革开放之初全国职工有9500万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人阶级队伍迅速壮大,2013年底,全国职工总数达3.5亿人,2018年初全国职工总数已达3.91亿人左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进步,工人阶级队伍将进一步增长和扩大。伴随各种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私营经济、个体经济、外资经济中都有大量工人阶级的成员,工人阶级成员已经广泛地渗透和分布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工会工作需跟随客观条件的改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适应新要求。工会组织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以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的精神,才能打开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只有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价值追求,着力解决工会工作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将工会工作真正的价值体现出来,才能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团结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完成十九大提出的新时期奋斗目标和任务。

  二、我国面临的严峻形势需要充分发挥工会工作引导作用和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近年来,国际局势正发生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中蠢蠢欲动。在错综复杂的形式下,社会稳定是发展之需、群众之愿,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而维稳的重任离不开工会工作。工会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团结、引导、教育、凝聚广大职工,工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职工队伍的稳定,关系到企业的稳定,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广大工人阶级的成员,分布于各行各业,涵盖了中国几乎所有产业领域。目前,中国在基础科技领域还缺乏大量高技术人才,亟待填补众多领域空白,需要各级工会积极作为,在人才工作的理念、内容、方式、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转变、调整和创新,着力引导产业工人提升各项技能,从基础型工人提升为科技型工人,从高技术人才蜕变为大国工匠;应努力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

  三、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需每位职工贡献自身力量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无论是大生产时代、改革开放初期还是现在都时刻与最先进的生产方式相联系,都是最富有组织性纪律性的团体,这样的先进性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实现新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一位职工都应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把握好理论主题,把握好理论基点、把握好主要内容,把握好理论目标,“以国家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将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用担当的行动投身祖国建设。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法律与制度供给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

    就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林嘉。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