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实现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伟大历史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实现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伟大历史使命

刘迎祥
2019-06-11 08:23:0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关键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工会组织必须认清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工会组织必须认清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关键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是要原原本本地学习,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准确掌握其核心要义,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弄通,是要坚持全面、系统、历史地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认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做实,是要把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始终坚持新时代工会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不断开创党的工运事业新局面。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现状,科学分析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旗帜鲜明做好职工维权和服务工作,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谋划和推进工会改革,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大。
  工会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劳动关系的确定和协调更加困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艰巨,都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劳动关系主体由双方转向多方,呈现出灵活复杂的趋势,给劳动关系的确认与协调带来挑战。二是职工队伍结构变化和诉求多元。职工队伍结构中非公有制单位就业职工成为职工主体;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总体偏低,非公有制企业、小微企业技术工人严重匮乏;职工思想观念发生变化,呈现出被动维权向主动诉求、追求生存权益向追求发展权益、追求物质权益向追求精神权益和民主权利转变的特点。三是工会维权服务制度机制和实现方式创新不够。工会维权机制不够健全完善,工作方式和运作机制不适应时代要求,一些工会运用互联网工作本领不足,与职工渴望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多服务内容的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四是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薄弱。非公有制企业建会率不到40%,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存在随意撤销或将工会合并到党群部门的现象。新业态新模式带来了企业和职工的新型组织形态,如何有效组织其从业人员入会,亟待研究破题。五是工会理论研究相对滞后。工会理论研究跟不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劳动关系、职工队伍深刻变化的实践,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深度不够。这些新的形势和挑战,关系着工会工作的发展和未来,必须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境界
  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确保正确方向。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自觉在一线凝聚职工群众,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和活动,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把党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工会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四个立足”的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各项工作中全面体现、全面落实。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在党的中心工作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贡献力量。同时,要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服务职工群众,努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先进性,担负历史使命。一是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要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是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改进技能评价方式,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
  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群众性,牢记初心宗旨。一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扎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建立健全工会维权工作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二是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三是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要创新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手段,以职工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让工会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四是全面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以专职为主、兼职挂职相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
  (作者为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