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销蚕茧华丽升级的背后……-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滞销蚕茧华丽升级的背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2020-08-14 07:42: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你好杨书记,我是织金县纳雍乡乡长刘宝会,听说白马村的桑蚕产业做得很不错,我们想来学习。”7月27日下午,贵州省总工会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白马村第一书记杨仁勇接到了纳雍乡乡长刘宝会的电话,两个人迅速在电话里热聊了起来。

  2016年以来,贵州省总对毕节市织金县熊家场镇开展党建扶贫工作,重点帮扶该镇宝山、化作、白马和群潮4个村。不久前,白马村的桑蚕产业陷入销售危机,大量蚕茧滞销。省总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果断出手相助,帮助村民解决销售危机,还让滞销蚕茧实现“升级”,制作成高档蚕丝被在周边地区销售一空。刚创建不久的合作社也转危为安,成功盈利。

  白马村有劳动力1300多名,如何利用好在家劳动力实现脱贫致富成为村支两委思考的课题。2018年,白马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桑蚕产业。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贵州省总请来专家进行论证,并给予80万元项目资金扶持,用于购买树苗和基础设施建设。8个月后,桑叶和蚕茧卖出去了,全村实现分红30万元。2019年,全村又顺利实现分红40余万元。

  然而,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大量蚕茧积压。“眼瞅着蚕茧卖不出去,还要被中间商压价,村民们非常心痛。”白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法人、村党支部书记张龙敏告诉记者,贵州省总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村民们的困境后,迅速找来县农业部门专家进行调研,最终大家认为一定要延伸产业链,而发展蚕丝被产业就是一个好选择。

  说干就干,省总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又迅速为白马村协调项目资金,帮助村里购买了相关机器设备,并组织村里懂技术的4名骨干人员去广西宜州学习。不到1个月,一个小型蚕丝被加工企业就运转起来。

  “一床蚕丝被能卖1200多元。”杨仁勇告诉记者,由于村民们用料足、质量好,白马村的蚕丝被已经销售了200床,订单都排到了两个月后。预计可以让白马村村民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带动村民就业160人。

  “我们想把桑树种植规模扩展,吸引大企业来织金县投资建厂。省总将精准服务白马村群众,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贵州省总工会副主席杨杰说。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