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别急于做“键盘侠”
贺少成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抵制”成了近期一个热词。

  最近,有人在网上呼吁抵制美货和日货。更有人从线上转到线下,在肯德基门口拉起横幅,呼吁国人“拒吃肯德基”。“小燕子”赵薇执导的一部电影,主演启用“台独分子”被网友扒出,经多日发酵后虽声明更换主演仍遭到不少网友抵制。

  以“爱国”之名,行抵制之举。看似无比正义,实则鲁莽偏颇。

  先来看扰攘多日的“赵薇事件”。剧组撤换男主演后,应算是告一段落了。但还有人要深挖“内幕”,从赵薇国籍到微博删帖,从资本控制媒体到其权势熏天,猛料一个接一个。事后爆出号称被赵薇删掉的帖子,是因为其中有敏感字眼被系统自动屏蔽,经申诉后又重新发布了。所有的“阴谋论”,在这个简单真相后,似乎都已站不住脚。

  世界纷繁复杂,我们真聪明到足以看清真相吗?时下各种媒体忙着将事件横切竖剖,要将真相呈现给公众看,而在新媒体“百花齐放”、自媒体“方兴未艾”的当下,以出位来博取眼球者大有人在,你确信没被人牵着鼻子走吗?

  在强大的“爱国心”驱使下,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抵制事件中,似乎每个人都要上来吐吐口水才解气,才足以彰显自己的爱国心。

  其实赵薇还不算是惨的,还记得西安市民李建利吗?在2012年的“日本购岛”闹剧后,李建利因开了一辆日系车,当街被砸车并被人用钢锁击穿颅骨。当下的“拒吃肯德基”,虽不如当年砸日系车那样暴力,但两者起因却如出一辙——都是在爱国名义下,抵制外国货。

  但这样真的明智吗?

  地球早已成了一个“村”,国人享受着各国优质商品带来的生活便利,而中国商品也已行销世界。爱国不是动辄抵制X货那样简单,相反地,打砸、盲目抵制只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伤害。

  爱国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分内之事。以中国之大,以世界局势之复杂,只逞血气之勇也许并不能对解决国际争端有所助益。但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祖国建设作出的最大贡献,而国力强盛之后,很多问题或许就不再是问题。

  在互联网联通的世界里,别急于做个“键盘侠”。遇事多观察思考,做一个线上线下的理性网民,或许才是更明智的爱祖国、爱同胞的方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