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失明”的“天眼”
张世光
//www.workercn.cn2015-1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的箱子丢了。确切地说,是不久前,我从出租车下来时,忘在后备箱里了。可惜我下车时一没要发票,二没看车号,甚至连车的颜色都记不清了。

  当时有些着急,也有几分淡定——因为我知道,上下车处的路灯杆上都有摄像头。在我所在的城市,这些摄像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天眼工程,是有关部门为打造平安城市而统一安装的。

  让人没想到的是,上下车地点的摄像头都“失明”了,通过一些“健在”的摄像头想看清车牌号也并非易事。

  做笔录时,派出所的警察知道了我的职业,反问我一句:“这些摄像头安上的时候都是好的,可是后续管理就没人问了,你们记者是不是应该写写这个事儿?”

  都说有困难找警察,可是,这一次警察叔叔却向我求助,这叫我情何以堪?

  我们这个城市自从2009年开始实施天眼工程以来,投资总量、摄像头安装的数量以及所取得的成效都在与日俱增,但偏偏这一次,我遇到的不是“天眼”,而是“盲眼”。这事但愿只有我一人遇到。

  在我的印象中,我们这个城市仅在交通方面,诸如能避免红绿灯交错导致走走停停的“绿波带”,防止雪天车辆打滑的“电热桥”,一批集成化、智能化公交站台,都曾经出现过这种建设时轰轰烈烈,使用时别别扭扭,时间长了有的还销声匿迹的情况,而经由这些微观个例,我不禁联想到一些大的方面。

  比如,前任领导在位时提出的发展蓝图,到下任领导接替后就重新修改了。倘若是实践一段时间后发现不足重新修改也是极好的,怕就怕,刚一上来就开始推陈出新。

  每个为官者都希望有自己的政绩,这没错,这几乎和小朋友渴望小红花、中学生看重名次表、微信达人期待点赞和回复是一样的,只是,这些业已取得的政绩是一时的还是一世的,是好看的还是好用的,是写进讲话还是刻在老百姓心里的,是用来汇报工作还是用来回报于民的,现实区别还是蛮大的。

  此外,一项政绩能否在前后任之间传递完成,也在考验着为官者是否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与气度。

  记得一位省委书记在做工作报告时,说了这样一段话:“许多工作项目往往不是一年甚至一届能够完成,推进工作必须强调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要想着新书记来了就有新思路,省委既定的部署、正在开展的工作,要继续做好,不‘翻烧饼’。”

  此话点出了目前存在的一种急功近利的心理,似乎只有“大干快上”,弄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之物,才能体现出为官者的水平和能力,能最短时间内超越前人、改天换地才能彰显出掌权者的作为。实际上,修建高楼大厦是为人民服务,而整理下水道,亦是一种良心和作为。

  回到我的事,在出租车管理部门的帮助下,我的箱子找回来了,但警察的求助我却无能为力,只能默默祈望如我这般的粗心鬼少一些。“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像你这么幸运”——出租车管理处的一位同志如是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