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远离生活中的诈骗陷阱系列谈③
天上掉馅饼?想得太美易“受伤”
林琳
//www.workercn.cn2015-07-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上会掉馅饼吗?会砸你头上吗?可能有人觉得会掉,并且就掉到了自己头上。

  就在几天前,广州白云警方破获了一起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70万元的本金非法集资3亿元,3000多人上当受骗。骗子的故事是这样编的:他们与国外公司合作,生产的“高端”产品对于治疗癌症、糖尿病等有“奇效”,投资他们既能免费治病又能分红——能把癌症治愈已经够悬乎了,治病的同时还能赚钱甚至可以分得价值几十万元的轿车,若真如此,医院还有人去吗?事实证明,这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一个敛财陷阱。

  生活中,估计大多数人都如我一样,不时收到一些“馅饼”邀请——“您好女士,我们是××美容公司,今天打电话是想邀请您参加一个免费的体验活动”:“您好,我们这儿有珍稀的古钱币,您很幸运,获得了以超低价格购买的机会”:“您好,我们这儿的理财产品回报率超高,您可以无门槛购买”……

  我知道这都是甜蜜的诱惑——说是免费体验,人家在你脸上按摩一个小时,你好意思啥都不买?理财产品回报率超高,你确定那是正规理财而非放高利贷吗?至于所谓“幸运”,恐怕那话务员一天会跟几百个人说“幸运”——从小到大,我最幸运的中奖也就是吃饭开发票刮出50元人民币了。

  跟我遇到的这些“小馅饼”相比,有些人往往面临“大披萨”般的诱惑。比如,有美女主动在网上跟你搭讪,发性感照片给你看,约你见面,你若去了就会发现,美女还带着几个彪形大汉,打到你求饶、给钱;不少传销组织都编造着只要投入几千元,不断发展下线,一年后赚一千万元的致富故事,还会找来高级主任、经理“现身说法”,让你相信这就是“财富传奇”;有人打电话给你,说可以帮你购买原始股,上市后翻个几倍不成问题……

  美女、传销组织、诈骗团伙,为什么能够得逞?除了骗子的狡猾,上述案件还有一个共同点——即受害人的贪念,贪图不劳而获的财富和送上门的美色,总想以小搏大、走捷径获利。

  前段时间“零团费”旅游闹得沸沸扬扬,有些消费者大呼上当,说被强迫购物、被导游打骂等。旅游公司和导游固然违反了相关规定,以“零团费”为诱饵吸引游客,但大爷大妈、叔叔阿姨上当之前就不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堤内损失堤外补”、“买的没有卖的精”吗?这些俗语所传达的常识,想必早已被汹涌的贪念吞噬了吧?

  做人不能太贪心,有贪念就可能失去理性、失去正常的判断能力,甚而忘却常识,相信那些“天上掉馅饼”的鬼话甚至明明觉得有问题还要一试。而一些骗局之所以得逞,恰是利用了一些人的这种心理,最终让人便宜没占成反倒吃大亏。可见,防骗先要戒贪。

  虽然,警察可以不断公布新的诈骗方式和类型,国家法度可以不断加强对骗子的惩治和打击力度,但不要忘了,骗子也在与时俱进,也在针对人性的弱点,刻苦钻研着新骗术、烹饪着“新馅饼”。

  法律有一定的滞后性、警察不可能随叫随到,最好的防骗秘笈或许仍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你能心无贪念,安然淡定地吃自己手里的那个馍或者那碗粥,而不是总惦记有便宜就得占、有利益就得上,那么骗子想骗你,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