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社区”不能被流量角逐带偏方向-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社评

“年轻人社区”不能被流量角逐带偏方向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12-24 07:49:3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希望更多互联网企业能够珍惜广大用户的信任,期待“年轻人的社区”更加活跃、开放、阳光。同时必须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对违规、不良内容,监管绝不能轻纵。

  据12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对“B站”(哔哩哔哩网站)监管情况,指出“B站”作为年轻人的文化交流社区,影响力日益扩大,但问题逐渐增多,如刊载儿童“邪典”、违规使用境外音视频素材、多款游戏角色形象暴露、内容低俗等。今年以来,已接到群众反映其问题线索逾500条,对其行政立案处罚6次、约谈10余次。目前,“B站”回应称接受监管部门的批评和指导意见,将不断加强内容审核能力。

  “B站”被认为是“年轻人的社区”,据报道,“B站”月均活跃用户约1.97亿人,大部分年龄在25岁以下,用网友的话说,“‘B站’以前是大家精神寄托的地方,现在变了味”。

  事实上,“B站”充斥违规内容,暴露了类似“年轻人社区”多年来存在的问题。比如,之前,“内涵段子”因导向不正、格调低俗被永久封禁;“暴走漫画”因恶搞英雄人物而口碑崩裂,被永久下线;此外,还有些平台和账号发布儿童“邪典”视频,有的群组专门为少年儿童传授“100种自杀方法”,有的直播平台对主播涉未成年人不良内容的直播行为坐视不管,有的游戏公司在游戏页面诱导充值甚至赌博……如此对孩子“下黑手”,强监管是必须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涉事方“被约谈时积极表态,话音一落变本加厉”。究其原因,一是平台上的各类“up主”(上传者)和受众多以年轻人为主,思维活跃、前卫,部分人对是非、善恶的评判标准把握不当,导致一些内容逾越法律和道德的红线,甚至为了迎合流量而明知故犯。二是信息的审核过程中,平台的把关不严、审核机制不健全,难辞其咎。出于日活量的考虑,类似平台会在算法推荐等技术上做文章,培养用户习惯、增强用户黏性,以此引流,甚至对某些违规行为态度暧昧、不举不究。还有,这一领域的监管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在海量信息中发现和惩处不良行为的难度较大,若某些平台和用户刻意躲避或对抗监管,查处更为不易。比如有的用户将视频说明文字改为“暗语”,绕开关键词审核。

  对互联网社区、具有社交功能的平台加强内容监管,刻不容缓。这不仅是保护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需要,也是维护网络空间秩序的需要,换个角度看,也是呵护互联网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搭乘“互联网+”快车,不少互联网企业瞄准作为“网络原住民”的年轻群体,布局市场,迅速壮大。未来在5G广泛铺开、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增多、万物互联节奏更紧密的背景下,必然会出现更多面向年轻人的网络社区、平台应用。“年轻人的社区”要想独树一帜,更需要行稳致远——内容健康远比流量角逐更重要。

  为此,有关部门和一些平台、网络社区已经采取行动,比如,不久前国家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封禁未成年人直播打赏;有的平台设置“青少年模式”等功能、封禁主播涉未成年人内容的直播权限等。这些举措取得了一定效果,但难题依然不少。有关各方应从现实案例中分析共性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长效监管机制;探究部分平台屡教不改的深层原因,除了利益驱动外,是否还有技术难题或第三方恶意作乱等问题,在倒逼相关企业自查自纠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有效整改。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要义在于,在技术革新的基础上,生产更有价值的内容,并以最快速度触达最广泛的目标人群,由此获得收益的稳定增加。如果将其比作一个人,那么,技术是提供力量和支撑的骨骼,内容是维持生命机体运行的器官,流量是输送养分的血液,价值内涵是整体的灵魂。如何排布这些要素,决定了互联网企业的健康状态以至生死存亡。

  诸如“内涵段子”“暴走漫画”等名噪一时的网络社区、群组纷纷“出局”,教训昭彰,希望更多互联网企业能够珍惜广大用户的信任,期待“年轻人的社区”更加活跃、开放、阳光。同时必须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对违规、不良内容,监管绝不能轻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