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拜师”仪式是形式主义么?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拜师”仪式是形式主义么?不!

来源:中工网
2020-12-11 16:22:31

  近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各基层单位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拜师”仪式,每一场仪式都庄重而热烈。有人说,这样的仪式有些形式主义。但大部分职工认为,要想师傅真心地教技术、徒弟虚心地学技术,仪式感还是要的。

  单位的老职工回忆到,他们刚参加工作时,都会拜师学艺。被挑选为师傅的职工都有很强的自豪感,因为这是企业对自己做人做事的一种肯定。通过拜师仪式,师傅会感到肩上的责任很大。作为师傅就应该从各方面着手,为徒弟建立细致、系统的培养规划。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就当自己的孩子一样,时时处处想着徒弟,徒弟的每一次进步以及取得的成绩,师傅也都会有很高的荣誉感。

  虽然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互联网包罗万象、无时不在,学技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但是,掌握铁路各工种的技术,不仅需要在理论方面自行烂熟于心,更多功夫是要花在实际操作中。比如,在维修中做到精准无误、毫厘不差;在处理故障时,做到不慌不忙、手到“病”除;服务遇到困难的旅客时,做到从容不迫、沉着应对。这些技能在书本、网络上是学不到的,是每一位师傅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提炼。因而,作为徒弟,无论学历有多高,掌握的理论知识有多扎实,都需要跟师傅学好实际操作这一课。通过徒弟拜师傅仪式的举行,在相互签下各自名字并拿起师徒协议的那一刻起,徒弟就要认真向师傅学习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的良好品德、娴熟精湛的业务技能和沉着稳健的应变能力。

  铁路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需要师徒传承,更需要师徒在教学相长中,相互切磋,共同掌握更先进、更前沿化的技术,为人享其行、货畅其流奠定坚实的基础。当前,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作为徒弟也应该主动为师傅补齐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的短板。

  一日为师,终身为师。大张旗鼓地举行徒弟拜师傅仪式,不是形式主义,而是尊师重教的体现。签字笔在师徒协议上的一起一落,签下的是名字,落下的是责任,这也是给现场见证者的一个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