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激励更多青年一代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激励更多青年一代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0-12-11 15:51:25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赛选手和广大技能人才致以诚挚的问候。

  职业技能大赛素有技能领域“奥林匹克”之称,本次比赛有2557名选手参与86个比赛项目的角逐,这不仅是一次学习提高技能的机会,也是一个展示工匠风采的舞台,必将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提升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是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基础,这就需要有更多青年人愿意学习技能、钻研技能,愿意成为一名优秀工匠。为了鼓励更多年轻人技能成才,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打通技能人才的上升空间,让更多有志于技能报国者能够人生出彩。

  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许多地方都已经加大了对职业院校的资金投入,但职业院校的发展也面临新问题,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有错位。正因如此,需要提升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优化技能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传授基础知识和培养专业能力并重,强化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和专业技术积累,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到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之中。同时,打通普通院校和职业院校之间的壁垒,实现职普融通,让更多年轻学子愿意学习技能,愿意学好技能。

  在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方面,不少优秀蓝领目前的工资待遇已经不低于普通白领职工,但劳动环境和强度,依然让不少年轻人对生产建设一线岗位有所抵触。针对劳动时间长、劳动环境不佳、劳动保护不足等情况,有关方面需要改善技能人才的劳动环境,特别是生产建设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切实落实相关劳动法规,加大劳动保护力度,保障一线职工的正当权益。只有这样,青年一代才能感觉到,做一名技术工人也是一个很好的职业选择。

  事实上,在技术工人中不乏研究型、管理型人才,有的获得本专业领域教授、高工职称,有的拿到了各类科技进步奖项,还有的跻身企业、地方管理岗位。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打通优秀技术工人的上升空间,确保具备相应任职条件的他们能够被选拔到适宜的岗位上。

  技能人才的未来可期,自然会有更多青年一代愿意走上技能成才之路,形成高技能人才大军,从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