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取消的收费迟迟不取消,真把国家规定当空气?-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该取消的收费迟迟不取消,真把国家规定当空气?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9-13 15:16: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照收不误赵春青/图

  把国家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是对基层政府部门和人员的基本要求,做好了是本分,做不好要反思。对一些把国家规定当空气,甚至拧着干、对着干的情况更须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国家出台的有关文件和规定落实到基层需要几年?在安徽蚌埠,答案是4年多,并且不是主动落实,而是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六督查组暗访核查,提出建议和要求之后——据新华社9月11日报道,根据2014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人社部等五部门发布的相关通知,自2015年1月1日起,各地应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可4年多过去了,蚌埠市一些企业仍被要求缴纳每人每月10元的档案托管费。

  从中央出台文件、政策和规定,到真正惠及相关群体和民众,显然是需要时间、步骤和程序的,但这个过程要多久,检验着地方的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一般来说,这些文件或通知中会明确一个时间节点,比如“某年某月某日起开始实行”之类的表述,这也意味着,到了这个时间,该改变的必须改变、该取消的必须取消、该推行的必须推行,总之要按照相应要求调整、落实到位,除非极特殊的情况,否则没有商量和打折扣的余地。

  那么,在蚌埠市,取消“档案保管费”的要求为什么迟迟未落实?难点、堵点在哪儿?暴露出了哪些问题?

  根据报道可知,收取这笔费用的蚌埠市劳动保障事务服务中心是蚌埠市失业保险和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出资成立的一家国有企业,而蚌埠市失业保险和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是蚌埠市人社局下属的事业单位。蚌埠市失业保险和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有人员表示,对相关文件精神并不熟悉,甚至没听说过人社部发的文件,而蚌埠市人社局局长表示,“对政策理解有偏差,把握不透彻、不精准。”

  作为分管人社工作的职能部门和承担服务功能的事业单位,本该对国家有关人社领域的文件、政策变动最为敏感,任何“风吹草动”都应第一时间了解、学习、掌握、落实,“看家”的本事怎么能不练好呢?连前来办事的企业和人员都听说、了解到了政策的变化,认为应该取消收费,主管单位竟“浑然不知”、职能部门竟“把握不透”,这显然说不过去。是中央的文件没有发到蚌埠,还是当地相关部门故意“屏蔽”掉了于己不利的信息?

  几年前,新华社曾报道,一项在全国多地进行的调查显示,在为数不少的地区,国家明文规定取消的诸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仍在收取,有一些甚至在国家发文取消时隔两年后还在收取。此番蚌埠市对取消4年多的费用仍在收取,也算“破纪录”了。

  在“互联网+”时代,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的背景下,要求落实中央指示精神“不过夜”都不为过。此番事件暴露出基层个别地方在执行能力、落实能力以及工作效率等方面远远落后于现实需要和时代发展。

  同时,这暴露出相关地方对中央有关改革精神、举措的认知和理解不到位。取消档案保管费本是国家为减税降费、服务人才、促进就业出台的一项重要惠民措施,偏偏被有些“和尚”念歪了经。时至今日,仍有地方把中央和国家的要求当成空气,把好政策、好措施毁在“最后一公里”,这样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更重要的是,这还暴露出一些地方对既得利益的眷恋,对被“动奶酪”的抵触和不合作。

  无独有偶,国务院此次大督查中第八督查组近期同样查出一桩违规收费的事情——山东济宁市梁山县交通运输局授意授权的一个培训类APP,号称免费实则强制向数千名货车司机收费几十万元。

  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在被要求放权放利时,总是进展缓慢、“举步维艰”,被推着、赶着都不肯挪半步;而在有利可图、有权可追时,往往能够精神抖擞,马上就办。如此“吃相”实在难看。

  目前,蚌埠市人社局已停止收取档案托管费,同时表示要加强干部业务培训,把国家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把国家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是对基层政府部门和人员的基本要求,做好了是本分,做不好要反思。对一些把国家规定当空气,甚至对着干的情况更须严厉惩处,以儆效尤。只有保持政令畅通,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都能令行禁止,我们的各项改革与发展事业才能顺利推进。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 中工时评:关键就在于“崇尚实干、狠抓落实”

    据9月11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从工会阵地建设到职工权益维护,从劳模精神宣传到农民工入会……近日,湖南省长沙市的工会干部们进社区、访企业,从长沙一路到浏阳,历时两天半,行程数百公里,对24个基层工会进行了集中观摩,交流“五个年”建设工作经验并互相评分。

  • 中工时评:今天,最好的礼物是让老师安心教书

    老师们确实很辛苦,我们也应该送给他们一份“礼物”,这份礼物就是让老师“安心教书”。

  • 中工时评:“科技经费投入再创新高”的喜与盼

    综观2018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情况,惊喜之余,也有对于其未来发展的些许期盼。

人物

  •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 “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 数十亿现金如何安全运输?直击“雪域镖师”绝密押运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西藏阿里地区新版人民币的运输任务由武警保障。为了赶在发行前将数十亿现金送达阿里王友是一名有着12年、200多次安全押运经验的老兵,此次任务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押运任务,也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