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青辰
2019-09-12 14:54:30  来源:中工网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截图。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轻车简从察实情,深入基层解民忧。连日来,正在全国16个省区市开展的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战果”累累,反响良好。

  从2014年首次启动,国务院大督查到今年已经是第六次了。大督查的目的,就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落到实处。每年大督查侧重点虽有不同,但都是当年国家最关注的问题,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比如,今年大督查明确了五大重点,即减税降费、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显然,这五大重点,都与当前国家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市场活力的背景一致,也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

  因此,在公众和舆论的视野中,国务院大督查日益彰显出浓浓的民生大情怀。

  凡是涉及民生的事情,都一督到底,一查究竟,且一经查实,督促立行立改,确保实效和长效。比如,第十督查组发现,海南存在“百万青年见习计划”政策落实不理想问题。收到反馈,海南省人社、教育、就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召开专题会,连夜启动整改工作,明确整改任务、时间表、责任人,全面抓好整改落实。16个督查组在实地督查中,针对各地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方面存在的企业和劳动者政策知晓度不够高、创业支持政策待细化等普遍问题,督促各有关地方在立行立改的同时,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强的鼓励引导创业就业举措,推进国家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凡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尤其对久拖不决的问题,都敢于较真碰硬,毫不留情,一有反映、必定查办,一经查实、必定问责,不遮不掩,不避不讳,不枉不纵。比如,有学生在“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他们参加了贵阳职业技术学院与贵州微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校企合作班,缴纳学费和高额技能实训费后,对方拒不履行承诺。第十三督查组实地督查后认为,贵阳市教育主管部门对校企合作监管不到位,学校对企业资质核查不到位,收到学生投诉后处理不及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要求贵州省教育、人社等有关部门立即进行核查整治,切实吸取教训。第十四督查组对群众反映的云南红河州建水县“红顶协会”强收会费问题,进行督查暗访,发现属实,要求红河州政府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督查组认为,建水县市场监管局滥用行政权力,将个体工商户办理工商登记与加入个体协会并缴费捆绑挂钩,且财务管理使用混乱,部门协会不分,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不符,严重影响政府形象和权威,损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切身利益!

  各督查组对待群众反映的情况,重视程度高,查实问题快,反馈结果及时,可谓真督真查。体现出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的为民利民惠民情结。事实证明,大督查没有停留于表面,没有走形式、走过场,而是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解决了诸多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

  不仅如此。为力戒形式主义,给地方减负减压,各督查组坚持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给基层增加不必要负担,不影响地方正常工作,不给基层干部群众添麻烦。他们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看“盆景”,直插末端,深入企业、学校、就业市场、办证大厅等基层一线,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通过线索核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一对一访谈等方式,有的放矢“抓活鱼”,实事求是抓落实——大督查所表现出的为民务实清廉之风,彰显出一个大国政府的自信与从容。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多筑民生底线。期待大督查这样彰显民生大情怀的工作机制,多些,再多些。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