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反杀案”撤案传递多重价值-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昆山反杀案”撤案传递多重价值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8-09-04 07:27:0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9月1日,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和讨论的江苏昆山街头砍人事件有了处理结果,当地警方通报——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公安机关依法撤销案件。此前,骑电动车的于海明与开宝马车的刘海龙因交通问题发生争执,刘海龙持刀砍向于海明,随后被于海明夺刀并追砍。最终,刘海龙经抢救无效死亡,而于海明是否构成正当防卫成为焦点。

  这份警方通报分为四个部分,案件基本情况、侦查认定事实、案件定性及理由、其他相关问题,对案件细节、当事人的情况、相关定性依据等都一一予以明确,还澄清了一些不实信息。对沸腾的舆情来说,这是一份详细具体的解释和信息公开;对案件本身来说,这是果断、高效且法治的“一锤定音”。

  这样一起颇具争议,承载着公众诸多焦虑、期待和疑惑的案件,迎来目前的结果,传递出多重价值和意义,并且不是局限于案件和当事人本身,而是超越个案之上,与每个人的生活、权利有关,甚至与国家法治建设、执法司法理念的转变和进步有关。

  首要的自然是普法意义。什么是正当防卫?什么是防卫过当?防卫过当的法律后果是什么?哪些情况下可以“无限防卫”,即不受防卫结果的限制?对这些概念和相关的法律规定,相信通过此番案件,不少人都有了认知。同时,对于较长时间以来,我国司法机关审理有关正当防卫案件时普遍采取的态度、裁量的趋势和整体情况,甚至对学界的讨论和建议、对其他国家有关正当防卫制度的规定,人们也都有了一定了解。而这些认知和了解既能帮助人们今后面对类似情况和案件时作出更理性、科学、法治的判断,又能指引人们自身的行为。这是法治素养的提升,也是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化解纠纷和矛盾的能力的提高。

  其次是导向意义。此番案件最终的处理结果确实与普遍民意相符,但这并不意味着执法机关、司法机关是在刻意顺应、迎合民意,而恰恰是在喧嚣的舆情中保持了应有的审慎和中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用调查、细节和法律规定办案,用充分、权威的信息解疑释惑。某种角度上说,这也提供了一个如何适用正当防卫、深刻理解法律规定初衷的范本。如果说此前有些地方司法机关在适用正当防卫时不那么坚决果断,往往以“谁伤重,谁有理”“能跑不跑就是错”等思路作判断的话,那么此番案件包括去年的“辱母杀人案”应该说都是一种纠偏。这对于今后类似案件的侦查起诉和审理来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再有,是对价值观的引领,对朴素的正义观的维护和弘扬。“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法治思维处理好法理情的关系,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这是对司法工作提出的要求,某种角度上也是对百姓作出的“法治”承诺。面对穷凶极恶的施害者,法律应当引导鼓励人们勇于自救,同不法侵害作斗争,而司法机关亦应当担负起倡导风尚、弘扬正气的责任,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当防卫权,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当然,这不是在怂恿人们一定要置坏人于死地,而是意在让人们保护自己时少一份后顾之忧。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诸如“辱母杀人案”“昆山反杀案”等,都是“跬步”,但正是这些“跬步”让更多人更深入地认知了法律,具备了一定的法治思维,让司法与民意之间形成了更法治、良性的互动,进而推动了法治的普及和完善。这些“跬步”留下的法治印记,也将助推法治国家建设徐徐前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