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毕振山
2018-08-20 09:44:43  来源:中工网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在美国对土加征关税措施未见松动迹象且美威胁施加制裁的情况下,土耳其选择与美国硬碰硬。土总统埃尔多安8月14日表示将抵制美国电子产品。15日,土耳其贸易部长宣布对从美国进口的22种商品加征关税,其中包括酒精饮料、汽车、化妆品、烟草、大米和纸张等。与此同时,在土政府一系列措施下,里拉的下跌态势有所缓解。

  土耳其选择与美国对抗存在不少风险。首先,美国是土耳其第四大进口国,同时是土耳其第五大出口市场,如果两国继续贸易战,土耳其将比美国承受更大损失。倘若美国对土实施制裁,市场波动和恐慌或将再次导致里拉危机。其次,美土关系疏离可能会导致美国禁止向土耳其出售F-35战机,美土在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内的合作也将受到影响。如果没有美国的合作,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外围建立“安全区”的计划将前途未卜。

  不过,埃尔多安选择不妥协,可能是看到了土耳其同样存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机会。美国虽然是土耳其的重要贸易伙伴,但土耳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欧洲,主要的外资来源地也是欧洲。当然,土耳其稳定经济形势的最根本手段还是改革当前不合理的经济结构。“打铁还需自身硬”,危机正好给了土耳其政府消除高通胀、高赤字和高度依赖外资等经济痼疾的机会。

  危机同样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由于美欧之间也存在贸易战,且土耳其的经济稳定对欧洲来说利益攸关,欧土或可就此接近。埃尔多安15日和16日分别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默克尔说德国希望土耳其经济稳定,马克龙也表示法国重视土耳其的稳定和繁荣,并就此向土耳其提供相应支持。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土耳其将和欧洲进行多次互动,埃尔多安也计划于9月底访德。

  土耳其在中东也得到了不少支持。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本就与俄罗斯和伊朗形成了“三驾马车”,如今在美国的刺激下,三国更趋向于“抱团取暖”。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卡塔尔也向伊朗伸出援手。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8月15日访问土耳其,并承诺将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以帮助土耳其度过难关。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陈小艺:舞台下没必要做最耀眼的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生活中的陈小艺带着四川人的直爽,还有那么一点豪气。采访当天的空隙,偶尔碰到有朋友带来朋友找她合影的,她都爽快答应下来

  • 用信仰成就“大写的人生”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只是入党时宣读的誓词,而且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与力量台风过境,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进行加固作业时,三人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 两心腹获罪,特朗普会被弹劾吗

    深陷指控的特朗普,作为回应,极可能在所谓“美国优先”的道路上变本加厉,捍卫执政地位。8月21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被判有罪,而特朗普长期的私人律师科恩则选择认罪。一天之内,特朗普两位亲信先后获罪,旋即在美国政坛掀起一场直指白宫的政治旋风。

  • 对董明珠造芯片应给予更多支持

    对于董明珠造芯片的行动,国人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祝福。因为这不只是董明珠的事业、格力电器的事业,也是中国芯片事业的重要行动。8月22日,据媒体报道,由格力电器全资投资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于8月14日在珠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的芯片梦想从此起航。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