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房屋租赁回归安居的本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让房屋租赁回归安居的本质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8-08-30 07:37: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住房租赁企业要在市场中求发展,相关部门的监管也要与时俱进。“房住不炒”“租购同权”是大势所趋,也是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央广报道,近日,浙江杭州一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约有4000户租客受到经济损失。此事牵出的“租房贷”模式被越来越多长租公寓品牌商使用,这种模式给租客及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都带来一定风险和隐患。加之近期无资质房屋中介克扣押金、暴力驱逐承租人、为争夺房源哄抬租金、参与投机炒房等,租房市场乱象引发舆论关注。

  自今年6月底以来,全国至少有9省和16城市就中介问题发布政策、进行约谈,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房屋租赁市场到了需要加强监管的时候。

  房屋租赁市场乱象所暗藏的风险不可小觑。以“租房贷”为例,它是租户与长租公寓企业签订合同后,长租公寓用这份合同以租客的名义向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申请房租分期贷款,第三方平台一次性给长租公寓支付合同期的全部租金,但长租公寓只按季或按年支付给房东,剩余的部分则用于他处,如囤房、投资等。租户名义上按月缴纳租金,但实际上是在向网贷平台还月供。

  一旦中介或长租公寓公司资金断裂或投资出现风险,就很有可能无力向房东按期支付租金,进而导致房东驱赶租客,租客拒绝继续支付房租(月供),互联网金融平台收不回资金,租客个人征信受损……若涉及范围广、人数多,其危害更是不言而喻。

  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丛生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信息不对称,一些中介打着“金融创新产品”旗号,或在合同条款中设置猫腻,刻意诱导、欺骗租客;二是当前法律和监管存在盲点,比如在以金融手段介入房屋租赁市场方面,很多地方此前尚无监管经验。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资本的“跑马圈地”。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达1.3万亿元左右。这刺激着社会资本纷纷进军这片“蓝海”,恶性竞争也相继而至。为了占领市场,有的企业高价收房,快速推高区域租金水平,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在政策及法律层面应亡羊补牢,以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针对某些有隐患的经营模式进行必要的监管和规范,使市场运行处于可控范围内;在资金保管、流动等环节,加大有效监管力度,降低某些中介公司挪用资金进行高风险投资或盲目扩张带来的风险;同时,应充分保障租客的知情权,避免租客被中介哄骗、身陷合同条款存猫腻的圈套。

  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不妨参考现有的较为成功的路径。中国建设银行去年与广东佛山市联合推出国内首个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政府部门可据此掌握全市租赁市场规模、租金价格波动水平等情况,实现“一键监管”“一键监测”,同时,银行开发了更值得百姓信赖的租房贷金融产品。

  随着“租购并举”政策的推行,会有更多的百姓选择租房。住房租赁企业要在市场中求发展,相关部门的监管也要与时俱进。“房住不炒”“租购同权”是大势所趋,也是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房屋租赁回归安居的本质,这是相关部门和企业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