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民生之路,让幸福“加速”-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走民生之路,让幸福“加速”

戴治国
2020-12-26 16:55: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全面总结了我国交通发展成就。进入新发展阶段,交通更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让交通发展红利普惠民生福祉。

  把交通设施建设得更完备,使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更有获得感,是交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公路里程501.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生产性码头泊位2.3万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2520个,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万公里,也是世界第一……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今天,以高铁、飞机为代表的现代化出行方式,不仅成为小康生活、品质生活的代名词,也为交通出行在舒适、高效、便捷等维度上树立了新的标杆。

  检验交通发展建设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交通福祉是否真正得到了提升、人民交通出行环境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既是衡量交通发展建设成效的试金石,也是加强交通发展建设的重要保证。补短板、强弱项、共发展。僻远地区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站站停、低票价、公交化,架起了山村与城市的沟通桥梁,成为沿线人民的“公交车”“致富车”。农村地区通公路、通客车、通邮政,让6亿农民“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交通运输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努力保障公众公平享有交通服务权利,以交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这是时代发展的标志,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体现。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新起点,路要如何走?《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不仅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更指明了具体的路径。其中包括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这样的目标和路径背后,蕴藏着幸福的密码,承载着美好的希望,更将让交通建设有温度、交通发展有质感。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我们一定能让大国发展筋骨更加健壮,撑起更加巨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前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