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野生动物通道”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设置野生动物通道”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谢冠芳
2020-12-10 13:22:00  来源:华龙网

  12月6日,阿富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为方便野生动物自由迁徙,减小铁路对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影响,铁路在通过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时设置了34处野生动物通道。

  这条铁路从规划之初,铁路部门就深入调研,反复将方案进行对比和评估,确保将其建设成为绿色铁路、生态铁路。如今,阿富准铁路尽管横贯北疆广袤的荒原、草场和自然保护区,但是却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三十多处野生动物通道便是最好的例证。

  要想获得发展,离不开基础建设以及其他经济要素的协同推进。但是,同时也要看到的是,社会的进步必须要建立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之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从这一理念出发,在各个方面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不仅是我国现在与未来必须要重视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全世界所必须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很多人大概还记得,在青藏铁路刚刚开通之初,就有声音不断担忧它会不会破坏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但是,经过几年的运行后,这种声音逐渐消失。为了保障高原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特别是珍贵稀有的藏羚羊、野驴、野生单峰骆驼等动物,青藏铁路刻意绕开了它们的主要栖息地,并在多个迁徙路线上设置了“迁徙通道”,让它们能够自由地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上穿行。这表明,一条铁路不仅不会给当地生态带来破坏,如果它足够“照顾”到当地野生动物的话,还可以成为当地有效保护自然环境的强大助推力。

  而阿富准铁路经过的阿勒泰地区同样也是如此。这是我国在西北地区的最北部,毗邻连绵不绝的阿勒泰山脉,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同时也是广大牧民“夏牧场”和“冬牧场”的所在地。著名散文作家李娟所描写的哈萨克族牧民们的动人故事就发生在这一地区。在她的笔下,因为有了自然的力量才会有哈萨克、塔吉克等少数民族的生生不息的奋斗激情;因为当地的人们始终热爱自然、热爱生活,才会让这一片令人向往的土地变得更加可爱、可亲。

  如今,这片人迹罕至的土地终于通了铁路。人们会因为它“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这里也会因为铁路的开通,而让环境保护工作变得更加深入,更加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真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