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融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漫画评论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三治融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2020-12-19 10:57:17  来源:人民论坛网

文/吕俊程 漫画/古广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社区党组织要在不断完善社区自治体系的同时,积极推动法治、德治建设。在推进现代社区共同体建设中,注意引导鼓励和组织居民围绕社区公共资源、亟待解决的问题,公共空间管理、公共秩序维护等,开展民主协商;在解决社区矛盾纠纷中,注意引进律师,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纠纷,常态化开展法律大讲堂,让知法、懂法、守法深入人心;在倡导文明德治新风尚中,注意推动社区制定完善社区公约、居民公约、住户守则等,引导广大群众注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修养,弘扬公序良俗,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有机融合,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池春水”。同时,深入挖掘社区文化资源和历史文脉,探索红色文化、地域文化等与社区的链接,将家园共同体意识融入社区公共生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