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号码应该先“放空”后放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漫画评论

二手号码应该先“放空”后放号

2020-10-19 13:59:2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刚买了一个手机号码,就频繁收到催债电话、罚单信息;打算在网络平台用手机号注册个人信息,发现不但注册失败,还成功登录了别人的账号。据媒体报道,二手号码给不少用户增添意想不到的烦恼,这一“遗留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

  所谓二手手机号,是指曾被注销、废弃并经冻结期后重新销售给新用户的号码。目前,网购平台上在售的139、138、137、188等二手号段,包括移动、联通、电信号码,卡费价格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二手号段清零不彻底导致纠纷频发,不少网友感叹“既不敢弃号,也不敢买号”。

  二手号码与老号主“断”不干净,给新号主带来困扰,这一现象多年前就已存在。毕竟号码资源有限,将已注销的号码冻结后重新投放市场,释放被占用的码号资源,是国际通行做法,既节约成本,也符合规定。在手机实名制之前,二手号码的“后遗症”相对小一些。随着手机用户的持续扩大,“二次放号”的号码自然随之增多。在手机实名制之后,一旦前任机主的信息没有剥离,势必直接导引至新机主头上。新号主遭遇注册不畅、信息骚扰等种种不便,基本权益受到侵害;再说,向手机号发送验证码已成为网络平台普遍采用的身份识别方式,二手号码带来的注册失败和冒名登录问题也会越发严重。新机主可以轻松登录老号主的生活与工作应用平台,给隐私暴露平添风险,为财产诈骗提供便利,这不单单是一桩信息错乱的小事。

  一个手机号只该对应一名用户,无论如何不能“一号两主”。将二手号码与前用户彻底“解绑”,将二手号码一封了之并不现实,但可以从号码注销环节及信息注册门槛上动脑筋。比如电话用户主动要求注销号码,运营商应该担起主责,牵头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在取得用户同意后,做到号码一旦注销,与该号码相关的银行卡、APP等注册信息同步解绑。当然,有些号码因欠费停机等原因被迫注销,不能苛求运营商联系到每名用户,逐个追问解绑授权。面对这个“死结”,运营商是否可以加长号码冻结期,各类平台也应当主动设置除手机号认证以外的其他身份识别渠道,防止电话新用户切入老用户账号。

  二手号码上市后要彻底清除“前世记忆”,运营商在这个过程中责无旁贷。因为这既是在保障新老用户的合法权益,也是在提升电话号码本身的使用价值。

  (原标题:新手机号频被骚扰!二手号码应该先“放空”后放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