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单身被拒
刘鹏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 李宏宇

  西南大学26岁的女研究生魏晶(化名),打算毕业后留在重庆,早早地就开始寻觅职位。在一次校招中,她看到重庆某区县质监局招聘食物检测技术员,正好专业对口,立刻送上简历。对方问她有没有重庆男朋友,迟疑了一会儿,她坦白:“没有,我是单身。”对方笑笑,下了结论:“那你稳定不下来。”说完,把魏晶的简历压在其他人的资料下方,对她说可以走了。(3月16日中国新闻网)

  “稳定不下来”明显只是一个借口。公司真正拒绝魏晶的原因,不在其学历,也不在其是外地生源,而在于其性别、年龄,以及未曾结婚与生育等事实。换言之,这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

  比如魏晶研究生正式毕业之后,年龄已经达26岁。企业如果招聘了她,首先要面对的,无疑就是她谈恋爱,然后结婚的问题,接下来,则是生育的问题。

  就业歧视背后存在着一个企业等招聘单位无良甚至无视法规的意识问题,但事实上,这更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拿女性频受歧视来说,女性相关生育等成本,除了自身承担,用人单位承担之外,社会承担率和政府承担率,明显还有必要做进一步的提升。比如通过政策、税收等优惠,适当为用人单位减压。

  因应聘者是单身女性,就拒绝招录,这是赤裸裸的就业歧视。对此,一方面,相关劳动保障部门有必要拿起法律武器说不,以此督促用人单位遵守法律;但更重要的另一个方面,要找到类似就业歧视的根源所在,然后针对性地拿出相关“治本”之策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