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红毯上的青春
//www.workercn.cn2014-06-20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郭昊昊 漫画

    6月,毕业季,青春季,红毯季。

    6月13日,郑州200多名高三毕业生在郑东新区星公馆内举办毕业舞会。“女孩们身着晚礼服,优雅地踏上红地毯;男孩们系着领结,绅士地牵着舞伴的手”。

    6月17日晚,武汉外国语学校500余名高三毕业生,在汉口一高档酒店举行毕业晚会,“身穿西装旗袍的男女生们走红地毯、参加化妆舞会,庆祝高中毕业。”

    6月18日,江苏南京,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毕业生集体走红地毯,“明星范儿十足,场面堪比戛纳电影节”。

    此前,我们看得多的是以撕书,从楼上扔课本庆祝毕业的青春。躁动的,不无暴力倾向的青春令人担心。如今,青春穿上长裙和晚礼服,国际范儿十足。这样的青春很让人放心、安心。受邀参加晚会的一位家长说:“太棒了!现在的孩子真不简单。”

    撕书,扔课本的,可能大多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压抑得太久,来不及选择释放压力的方法,也许家境也不允许他们选择更优雅、成本更高的减压方式。因此,撕书,扔课本是很没有创意的。但是,青春都拥上了红地毯,这青春是否有点拥挤,有点雷同?一个同学说:“为青春留下些值得记忆的东西!”如果三年的高中生活没有给年轻人留下值得记忆的东西,确实只有“礼服、高跟鞋、漂亮的发型、甚至精心挑选的手提包、配饰等等”来留下记忆了。

    单调、雷同、苍白,这不应是青春的底色。高中生,这本来是一个充满想象和幻想的年龄,但他们以明星,以“国际范儿”为人生范本,自动嵌入了这个时代最流行、最主流的行为模式。这是教育的失职、失败,这是商业的成功。两者本来是不矛盾的,后者的成功不应以前者的失败为代价。但红毯上的景象告诉我们:青春以暗淡自己,为教育的失职、失败付出了代价。

    报道说,郑州一所高校的老师,受邀为晚会摄影。“在他看来,社交礼仪,召唤的是端正自持的生活。”这位老师恰当地定义了这类晚会的功能:训练人的行为规范。这本来是在日常教育中应该完成的训练,要“自筹资金近十万”,在“城市最高贵的地方”来完成。

    南广学院毕业晚会的背景板上,有一句青春宣言:“为了青春,再叛逆一次”。可是,红毯上走来的青春,只有臣服,没有叛逆。“明星范儿十足,场面堪比戛纳电影节”,是模仿,是艳羡,是臣服,不是叛逆。青春,也不妨来一次“燕尾服,冷餐、票选dancequeen和danceking”,最多是玩玩,满足一下好奇心而已,“叛逆”,有点夸张。(原题:红毯上的青春,叛逆或者臣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