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法官健康状况-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关注法官健康状况

于伯军
2019-08-22 10:50:51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关爱法官身体健康,预防和减少法官出现健康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前不久,笔者所在法院又有一名年轻女法官突患癌症。近年来,单位已不止一位同事罹患癌症和其他各种严重疾病。由此,不禁想到了英年早逝的邹碧华,因病去世的全国优秀法官翟树全、金桂兰,以及许许多多被病魔无情夺去生命的默默无闻的法官。

  法官的身体健康状况着实令人堪忧,每年几乎都有法官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许多法官更是患有程度不同的各种疾病,饱受病痛的折磨和摧残。因此,法官的身体健康状况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关爱法官身体健康,预防和减少法官出现身体健康状况问题,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要加强案件源头管理。坚持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推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联动配合,对矛盾纠纷进行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纠纷,舒缓法官工作压力。

  二是要加强法官权益保障。今年新修订的法官法以法律形式对法官相关权益保障进行明确规定,要以贯彻落实新法官法为契机,高度重视对包括法官身体健康在内的各项权益的保护。教育广大法官提高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同时还要严厉制裁那些诬告、侮辱、谩骂、恐吓法官蔑视法律的行为,加大对恶意伤害法官事件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法官身体健康权益不受侵害。

  三是要科学减压。对案件进行科学调配,确保法官审理的案件数量相对均衡,避免法官相互间办案数量差异过大和部分法官超负荷工作现象的发生。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尽量为法官减负,减轻劳动强度,积极预防和减少因身体不适导致的积劳成疾现象的发生。

  四是要积极防范。组织定期体检,建立法官健康档案,通过体检筛查,确保法官对疾病能够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防止养痈成患、危害健康。推行强制休假,在不影响审判工作的前提下,以疗养、轮休等方式帮助法官缓解工作压力,确保法官不带病作业和出现过劳现象。加强对法官的心理咨询疏导,引导法官学会自我放松、自我调节和自我减压,提升心理抗压能力,避免出现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问题。对那些患病法官,要从经济上给予帮助,精神上予以慰藉,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战胜病痛的决心和信心,尽早恢复身体健康。

  五是要培养情趣。积极开展文娱健身活动,培养法官在书法、摄影、骑行、体育运动等方面的健康情趣爱好,发挥健康向上精神生活的引领作用,既要坚持努力工作,亦要学会享受生活,要培养生活情调,注重精神追求,丰富业余生活,倡导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通过活跃法官精神文化生活,愉悦身心、放松精神,疏解长期办案造成的身心疲惫和精神上的高度紧张。

  六是要健康生活。合理搭配饮食,注意避免暴饮暴食,特别是无规律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我保健、自我预防的意识和能力,增强身体素质,这样才能以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适应和完成好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关注法官健康状况

    前不久,笔者所在法院又有一名年轻女法官突患癌症。近年来,单位已不止一位同事罹患癌症和其他各种严重疾病。由此,不禁想到了英年早逝的邹碧华,因病去世的全国优秀法官翟树全、金桂兰,以及许许多多被病魔无情夺去生命的默默无闻的法官。

  • 香港有多少个李凯瑚?

    乱是祸,稳是福,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的暴力示威活动愈演愈烈,使市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香港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造成全面冲击。那些打着所谓“民主”“自由”旗号的暴力乱港分子到底是为香港好,还是为祸香港。昭然若揭。

  • 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袭

    本报在昨天报道了淳安农村女孩郑玲艳虽然家境不佳,却不信命,通过自强自立,最终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事情。笔者看完,颇为动容。

  • 匠心创造精彩,实干成就未来

    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活动正式启动。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黄涛和张海波们却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创造了精彩人生。他们的成功秘诀在哪?或许,正如那句“天道酬勤,业道酬精”一样,是工匠精神成就了他们。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