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坚强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善良坚强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

郑 芩
2019-04-29 08:42: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鞠萍(右)和她救助的“孝心少年”周蕊视频连线

  央视网供图

  “帅十二,献骨髓,此大孝,无人及”。网友概括编写的这12个字的现代“三字经”,讲述了一个特别有孝心的孩子的感人故事。2010年,年仅12岁的邵帅为了挽救母亲献出了自己的骨髓,随即休学。面对命运的打击,邵帅坚定不移,“我的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2013年,邵帅获得首届“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6年来,乖巧懂事的军营娃儿姜沅昊、8岁捐髓救父的小英雄曹胤鹏、用爱“唤醒”妈妈的河南兄弟陈坤阳、陈宗阳等60余位“孝心少年”,通过感人至深的孝行,打动了海内外无数颗心。日前,中央广播电视台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以“不忘初心,传承大爱”为主题,邀请了活动主创团队、首届“最美孝心少年”邵帅、前线记者代表、形象大使鞠萍等来到现场,通过回溯往事,徐徐展开历年来“孝心少年”们的故事。

  6年来,对孝心少年事迹进行短片拍摄的记者们接触了许多像邵帅一样懂事又令人疼惜的孩子。记者王雅稚说,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拍摄2018“孝心少年”周雨杉时发生的一件小事:一个漆黑寒冷的冬夜,雨杉为照顾卧床的母亲独自前往水房打水,突然从门外进来一个人,在寒夜里浑身冒着白气,把雨杉吓坏了。在本该撒娇的年纪,这些孩子们常常不得不独当一面。这件小事足可见孩子的坚忍,也让成年人心酸。记者沐聪说:“正是孩子们的善良、坚强和智慧,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希望。”

  活动现场,鞠萍与自己资助的“孝心少年”周蕊视频连线,除了询问周蕊的近况,还告诉周蕊,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为她争取到助学金的好消息。鞠萍深有感触地说:“刚开始的时候,我看到的是许多孩子在逆境中的坚强,后来也看到许多孩子在幸福中快乐积极地成长。”

  据介绍,节目组加强与各地政府、媒体联动,将使更多兼具典型性与代表性的“孝心少年”走进公众视野。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 中工时评:厚植工会维权工作含金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全国工会对标目标任务,细照不足差距,在既有的维权制度体系内做足功课,在开辟新的维权通道上用心用力。工会维权工作的含金量越来越厚重。

  • 中工时评:安全帽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一名工人用一线工人用的黄色安全帽和工地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相撞,结果黄色安全帽被撞碎。视频中,这名工人还表示,最结实的是监理的保险帽。在短视频的相关评论中,有许多工人反映自己所在工地上,也有类似情况。

  • 中工时评: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

    “996”不是新话题,从某网络公司去年底将“996”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自家员工后,这个话题就一直盘旋在舆论场。

人物

  • 善良坚强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

    2010年,年仅12岁的邵帅为了挽救母亲献出了自己的骨髓,随即休学。面对命运的打击,邵帅坚定不移,“我的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2013年,邵帅获得首届“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博:信号工的逆袭,绝不是一个梦

    1982年的年轻信号工,已将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18个荣誉收入囊中,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遨游在数字世界里的“数据大师”。他的逆袭人生是怎么实现的呢?

  • “大衣哥”有没有不被围观的权利

    就在这个月,新京报的一个采访组来到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朱楼村,实地观察大衣哥朱之文(2011年《星光大道》月赛冠军)的日常。几名记者在朱楼村呆了5天后,带给我们的是7847字的干货,比较全面地再现了围绕着大衣哥所发生的各种人和事。

  • 凡人善行托举精神高地

    今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退休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一沓厚厚的汇款单,署名“李记”。29年来,一笔笔署名“李记”的匿名捐款寄往受灾地区、困难家庭,但“李记”是谁、在哪里等谜题始终没有解开,直到许惠春老人去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