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外省交警入本市查酒驾”的谣言为何有人信
朱清建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山东调来的1200名交警,已经到站,广东将迎来史上最严查的酒驾。汕头分配200名,番禺分配450人,中山分配150人,准备日夜查酒驾等违章行为。”连日来,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信息。此外,还有不少市民看到信息称,这些交警是从浙江来的,是到中山严查酒驾。这究竟是不是真的?25日,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这回事儿,这些信息是谣言。(5月26日《中山日报》)

  同样是在25日,笔者身在山东,也收到了当地公安交警部门的辟谣信息。它针对的是“外省交警入我市查酒驾”谣言的山东版本,同样的有文字有视频,不过,在山东,它是“江西调来的1200名交警……”内容都基本一致,而且,在公安交警部门的辟谣之前,也早已登录朋友圈。所以,笔者推测,是否还有江西版本、湖北版本……笔者想问,这样的谣言为何有人信?

  首先,“外省交警入我市查酒驾”的谣言出现形式富有迷惑性,它多是以“内部消息”和“友情提示”的形式出现,因为是“内部消息”,所以有着很大的私密性,即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另外,它是以“友情提示”的形式出现的,所以如果不准确,也情有可原,你可以信也可以不信,都没有太多的道德成本。

  其次,“外省交警入我市查酒驾”的谣言有其心理基础。正因为谣言是“内部消息”和“友情提示”的形式出现,所以反而让人们有一种被通风报信的优越感,可以提高警惕,而这,迎合了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再者,“外省交警入我市查酒驾”的谣言符合一定的传播规律。知道了“内部消息”,感谢好友的“友情提示”,自然,也想将这份“内部消息”也“友情提示”给自己的好友,而且,能够得到“内部消息”,说明关系硬、路子野,于是乎,迅速传播。

  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谣言终归是谣言,它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如何消除“外省交警入我市查酒驾”之类的谣言?谣言止于智者,感谢交警及时辟谣,但同时,更需提高人们的谣言辨别意识和能力,做好求证,不要轻易相信朋友圈中的“内部消息”和“友情提示”,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止于法治。《刑法修正案(九)》中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谣言止于安全出行,遵法守纪。从交通安全角度,须摒弃侥幸心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要铭记心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