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按规矩发福利就没问题
王东阳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靠山吃山”、“雁过拔毛”、“隐形福利”……一些单位又在年终发福利上“玩猫腻”。日前,中纪委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其中违规发放福利的行为的占比达20%.

  年终岁尾,正常发点福利理所应当。然而在反腐新常态下,眼看着制度笼子越扎越密,灰色空间越来越小,有些人、有些单位在其他门路不敢乱伸手,就在职工福利上动起了歪心思。各种穿着“隐形衣”的“变种”福利让人目不暇接。有的借购福利之名突击花钱,有的拿送福利之便搞暗箱操作,有的以福利之名违规报销,其间中饱私囊、利益输送等不一而足。福利成“腐利”,违背了八项规定精神,浪费了公共资源,影响了机关单位形象,这股歪风必须刹住。

  福利,是单位大家庭给予职工的关怀与慰问。乱发滥发甚至触碰法纪红线当然不可取,但若因此而扣发不发就矫枉过正了。这几年,就有单位出于这样那样的考虑,把反腐败搞成了“反福利”,凡事“一刀切”,把该发该给的都一并取消。事实上,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与反腐并不矛盾,只要发得正当合规、发得公开透明,不用唯恐避之不及。对此,中办国办以及全国总工会都曾发文明示。

  简言之,福利发放也要守章法。既然它与腐败两道,就必须划清界限,让福利的归福利,腐败的归腐败。对此,光颁布方向性的政策、意向性的鼓励不够,还需要详细的制度设计,增加可操作性。各个单位内部应该要有明确的规定,从开支预算到物品采购、物品发放都摆在明面上,让职工都能看得清楚明白,从而杜绝领导“吃肉”、职工“喝汤”的怪象。与此同时,作为“娘家人”的工会不能缺位,要时刻把职工利益放在心上,帮忙定规矩,做好“把关人”。这里头,优化工会会费收支结构可成为有力抓手。根据现行情况,让会费运用更贴合当下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诉求,有关部门还得下一番功夫。

  职工福利数目往往不多,但礼轻情意重。立好章程、守住纪律,让发福利不再成为一件纠结的事儿,让单位发得放心,职工拿得舒心,岂不皆大欢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