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周 彪 :“无礼”老太揣着哪门子“理”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7日,河南郑州一位健身大妈,认为环卫工陈阿姨影响她锻炼,并且“挑衅”她,于是踩断扫帚,殴打手背,“让你在这干就干,不让你干明天就让你滚蛋”。之后,大妈报警称,环卫工打她、辱骂她,出于正当防卫她才打的环卫工。指鹿为马激怒了目击者和社会公众,健身大妈遭遇铺天盖地的批评指责,甚至辱骂威胁。

  一点小事情就恶言相向、棍棒相加,真不知道这位郑州老太哪来那么大的脾气,更令人讶异的是她何以那么理直气壮地倒打一耙,居然报警告环卫女工“打人”。从图片上看,“无礼”老太和环卫女工年纪不相上下,一个在安享晚年健身休闲,一个还在为温饱生存辛勤劳动。面对一个如此境遇的同龄人,稍有良善之心者都会抱以同情和宽容,可这名城市老太的言行却是如此不堪,其心中到底揣着一个什么“理”呢?从社会心理上寻源,应当是一种过去时代残留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来自几十年前的城乡二元治理。

  城乡二元治理现在的年轻人有些陌生,它是通过不同的户籍制度、粮食政策、就业待遇、福利分配等规定,来治理城市和农村,换言之,城市居民工作生活福利有国家政策兜底,农民则因为户籍壁垒,自由迁徙、招工就业、福利待遇等一概受到限制,生存生活全靠自力更生。如此政策虽有历史的原因,但造成了同一国度里国民待遇的迥异。优越感在境遇的对比中油然而生,而且在某些城里人心中根深蒂固,挥之不去。

  追溯一下,类似农民工不为某些城里人待见的事屡见不鲜,早些年有京城老太呵斥进城农民不好好呆在乡下到城里来干什么的奇闻,有衣衫破烂的农民工乘公交被赶下车的遭际,而今农民环卫工遭遇城市老太恶言羞辱、棍棒相加只不过是“故事重放”而已。客观地说,类似的“歧视”事件随着城乡差别的日渐缩小正逐步减少,毕竟单从物质收入上讲,现在有不少农民并不比城市居民差,有些地方甚至比城市居民要好得多。但即使如此,在某些城市居民心中仍然存有一种优越感。

  郑州老太揣的“理”,其实是二元治理意识的残留。那个时代农民进城务工、做买卖的机会很小,即便侥幸找了一个工作也得提心吊胆,随时都有可能被清理;即便做点小生意,随时都有可能戴上“投机倒把”的帽子。市民和农民相差一个字,境遇如云泥。事实上,二元治理的残留物,现在我们还能明显地感受到,比如城乡户籍仍存在不同的含金量,医保报销比例、低保待遇水平,等等,城乡依然存在鸿沟。就说这位62岁的环卫女工,这样的年纪如果属于城市居民,她会有社保,享受退休金,如果没有社保则能享受低保,安享晚年。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会背井离乡,来到城市这么起早贪黑、辛苦劳作呢?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难道不应当对她表示同情和敬意吗?

  笔者无意去苛责“无礼”老太,毕竟她从那个环境走来,思想意识难免带上时代的烙印,但是我们每一个国人必须形成一个基本共识,即要有换位思考的意识,要有与人为善的心地,每个阶层的人都要善于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思考问题,这样社会才会真正和谐。当然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公共政策应具有普惠性、公平性,那种厚此薄彼,同一片蓝天下国民待遇天差地别的现象应当尽早消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