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魏英杰:谁叫“南大”真有那么重要吗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5-07-0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上,并没有出现过一所大学因为改了校名、简称,就自动跻身于名校之列

  消息称,南昌大学近日发布的大学章程中,将简称定为“南大”。始料未及,这一细节引起舆论诸多争议。反应比较强烈的是原先也自称“南大”的南京大学。

  “南大”简称之争,如果从正当性角度来看,并无多少歧义。南昌大学原来的简称是“昌大”,而“南大”历来公认指的是南京大学。在官方文件中,去年经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学章程》,也已写明南京大学简称“南大”。更何况,早在2002年,南京大学就正式取得“南大”的注册商标。

  也就是说,无论从习惯叫法、官方文件还是法律规定上,“南大”这个简称都应由南京大学享有。这场争论,自然也就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江西省教育厅核准发布的《南昌大学章程》,与教育部核准文件相抵触,应当加以修改或撤销。

  除了技术性问题,这场争论也没有什么精神内涵,纯粹是口水之争。一所大学,简称该叫什么,其实并不重要。一直以来人们怎么称呼,那就怎么叫好了,用不着刻意改变,否则反倒影响人们的习惯认识,造成混淆。哪怕有别的大学的简称和自己冲突,换一个叫法就是,实际上问题也不大,人们叫着也就习惯了。纠结于简称之争,不仅显得小家子气,而且也衬托出自己的不自信。

  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也是专攻学术科研的地方。一所大学只要有好的教学口碑,总体学术水平排名前列,根本不用在乎这些问题。正如一句名言所说:“所谓大学,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简称或可能被人抢注,培养的人才、造就的名师谁也抢不走,例如陈寅恪之于清华、胡适之于北大,等等。这才是一所大学的魂之所在。

  为什么有些大学如此关注简称这件事?好的方面来讲,或许是有些高校开始注重自身的公共形象了。但这终究也是细枝末节,不必兴师动众。这更多是因为如今许多大学缺乏个性,有的高校校长、书记沾染了官僚习气,热衷于搞虚头巴脑的政绩工程,给学校改名、换简称,大抵都是这种伪饰作风所致。有些高校校长呆没多久就走人,给学校改个名,恐怕是最便捷的留名方式了。这种事情,照例是要在将来的校史上提一笔的。

  大学是知识的生产者与精神的守护者,如果高校风气浮躁,肯定不会是什么好事情。虽说改名字、改简称,这属于高校行政层面的事情,但学校过于关注这类事务,甚至发动广大师生打响“校名”保卫战,只会徒增笑料。历史上,并没有出现过一所大学因为改了校名、简称,就自动跻身于名校之列。

  所以,无论南昌大学还是南京大学,都没必要对此大加鼓噪,而应让事情回到正常轨道,遵照相应原则解决即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