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教会我对劳动的尊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母亲教会我对劳动的尊重

张元
2019-05-01 15:54:34  来源:红网

  许多年过去了,每当我面对劳动者,我都会想起母亲对我的教诲,当然,母亲也是劳动者,她书读得不多,却教会了我对劳动和劳动者的尊重。

  那时候,母亲在街边开了一家面馆,那条街人来人往,我偏偏对一位拉煤的老汉印象深刻。拉煤的老汉每天都要来这条街。他没有毛驴,自己弓着身子拉着满满一车煤,他老伴跟在后头,扶着板车边沿,随着板车的轮子缓缓前行。那时街上的餐馆小店大多都烧煤,少不得拉煤人。母亲的面馆在这条街的头上。

  老汉和他老伴走得很慢,只要沿街的店主一招手,或是喝一声,他们便停下。然而,沿街的店主常会不耐烦地嚷着:“上次的煤烧得太快啦,多下一百,不够用。”有的店主更不客气了,远远地看见了老汉,就扯开嗓子:“喂,卖煤的,快过来给我下煤。”老汉在呼来唤去中从不争辩什么,也不埋怨嘀咕,实在催得急,就应声“好”,声音显得有些低沉,有种嘴里塞满了煤灰喊不出来的感觉。是啊,这条街上拉煤人的吆喝声从来就不太响亮高昂,只是拖长了音,喊道:“卖——煤——呃”。这声吆喝算是他们发出的最大的声音。此外,他们就再也没有大声说过什么,只是沉默着,卑微地弯下腰,把煤小心翼翼地给人端过去。就连接过钱时,也只是露出一脸卑微的皱纹,然后一声不吭地拉过板车继续往前走。

  不过,老汉在母亲面前的那种卑微感却似乎不那么明显,他的背也似乎直了些。每当母亲喊着:“诶,师傅,帮忙下两百块煤吧。”老汉就拖着一车煤,快步赶过来,十分稳妥地放下煤,放入装煤的箱子里,叠得整整齐齐。然后,母亲又招呼他到后面洗洗手,洗完手后,母亲就把钱找了出来,拿在手里,双手递过去:“来,给您的钱呐,数数……”老汉接过钱,没有说话,一脸的黑皱纹却好像舒展开来了,似乎是发自内心的笑容把煤渣稍稍冲淡了。

  一次,他拉着板车,板车中看不到多少煤。他朝母亲的店走过来,隔壁的两家店主见了他的身影,赶忙喊着:“卖煤的,快给我下点煤来!”他没有做声,低着头,把板车拉到母亲的店边上,放下,从板车边取出一块长方形的黑木板,把一摞摞煤搁到木板上,堆得高高的,都快遮住他那沾满煤渣的脸。他老伴留在原地看着板车和煤,他就起身把沉沉的几撂煤端到母亲的店里,放稳了,再一撂撂卸下来,放入母亲装煤的纸箱里,他知道母亲每天都要烧煤。而此时,母亲正在给人下面,忙得团团转,抬头见了老汉,却也语气和缓地说:“多谢您咧,师傅,钱我下次一起给您啊……”

  从下煤到离去,老汉一直沉默着,只在母亲说完话后才应了声。他见店里人多,母亲又忙,赶紧提着自己的煤托板,也没到后头洗手,带着满手煤灰走了。

  可刚等他拉起板车准备走,隔壁店里的大妈就慌忙跑出来,满是怨气地喊住他:“唉,卖煤的,我跟你说了的啊,跟我下两百块煤啊……你到底是怎么搞的。”老汉头也不回地说道:“没有啦,最后一百块煤下完啦……”说完,他提着板车扶手,招呼老伴,老伴心里也清楚,默默地跟着一车煤,头也不回地走了。隔壁店里的大妈在后面喊着:“喂,喂,卖煤的——”可是无论她怎么喊,老汉都不回头,也不做声,继续往前走。她就更恼火了,气急败坏地骂起来:“你个死卖煤的……”

  一直以来,老汉和他老伴都在一车车煤里沉默着,低着卑微的头颅,像老马一样负载着沉重的货,从来不知道言语,只是沉默地忍受着那些带着羞辱的称谓和人们的呼来唤去,沉默地接过店主一只手伸过去的施舍般的钱。然而,他们的沉默里也是有尊严的,虽然他们没读过多少书,可能也说不清尊严的含义,却能真切地感受得到,它是黑色的,是煤的颜色;是圆柱形的,一块块的,是煤的形状,它被深埋藏在地底,显得卑微、琐碎,却也是不容侵犯的。

  每当我没有用“您”称呼劳动者时,每当我没有伸出双手向劳动者递钱或其他的什么东西时,就会遭到母亲的严厉批评。她以自己的行动,以自己的朴实话语让我知道,劳动,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劳动,永远值得尊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 中工时评:厚植工会维权工作含金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全国工会对标目标任务,细照不足差距,在既有的维权制度体系内做足功课,在开辟新的维权通道上用心用力。工会维权工作的含金量越来越厚重。

人物

  •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①|高铁工匠打造中国“金名片”

    铁路车辆装调工罗昭强,对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了敬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晓燕:23岁的全路技术能手

    她叫刘晓燕,23岁,3年前入路,是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的一名轮轴装修工。

  • 窦师傅“走红” 体现时代进步

    五一前夕,因“安全帽”碰撞对比视频走红的窦师傅,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关注。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随着相关部门介入整治安全帽乱象,身处舆论风暴的视频主人公窦师傅,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麻烦,经历了“网红”——“被失业”——“再就业”三部曲。

  • 善良坚强的孩子是社会的希望

    2010年,年仅12岁的邵帅为了挽救母亲献出了自己的骨髓,随即休学。面对命运的打击,邵帅坚定不移,“我的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2013年,邵帅获得首届“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