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工匠选树要注意什么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劳动报》报道,“上海工匠”选树活动揭晓,首批88名“上海工匠”正式诞生,并在10月27日召开的2016年“上海工匠”培养选树千人计划推进会上受到表彰。

  2015年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制造2025》,成为国家实施制造强国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工匠精神”,说明国家要走制造强国之路,离不开对工匠精神的培育。随后,各地总工会都提出自己选树工匠的5年或10年规划。据悉,上海总工会计划10年选树1000名上海工匠,河南计划5年培育1万名河南工匠。

  据媒体报道,首批“上海工匠”严守选树标准程序,杜绝为评选而评选。上海计划10年选树1000名工匠,今年原定100个名额,实际命名88名,并且工会将为每位工匠制订个性化职业发展规划,为其搭建培训交流平台,创建一批工匠工作室。从上海市总工会选树的首批“上海工匠”看,涵盖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和普通职工,平均年龄约49岁,平均工作年限29年。可以看出,工匠不仅需要聪明才智和勤奋,同时需要时间的磨炼和工作实践的积累,不然难以体现出高水平的劳动技艺和对自己劳动作品的精益求精,也就无从体现实践中的工匠精神。

  严格选树工匠活动,对工会是一个很好的启示。选树工匠不能一哄而上,开头轰轰烈烈,但榜样的作用小,使一项长期的活动流于形式影响减弱。但选树工匠又要重视以点带面的作用,从省级到市级再到县级工会直至基层企业,都需要选树典型工匠为职工树标杆,高级别的工匠选树要侧重于一个行业或地方的技能领军人物,企业选树的工匠针对的是企业的领军人物。而工匠选树的意义,是让人们感受到工匠精神的存在,身边或抬首望去都有可敬可学的人,这才更有利于培育职工的工匠精神,养成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工会在选树工匠的活动中,不仅要为选树的工匠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有利于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建立起他们的荣誉感,还要和政府职能部门结合,为工匠职称晋级创造便利条件;要与企业行政结合,争取为选树的工匠获得工匠津贴。笔者曾听到关于工会选树大工匠的议论,不知有什么待遇,能否评职称晋级,能否涨工资。笔者还听说,针对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某市总工会要求单位应每月发一定的补助津贴,但工会的决定不是法规,用人单位不执行工会也没辙。工会选树工匠,不是政府规定的技术等级称号,也不是政府给予的特殊人才津贴,有荣誉没利益,因此有些人对工匠选树并不积极。

  树立工匠精神,在物质的世界里离不开物质的鼓励,但人们缺失了精神文明的追求又与行尸走肉无异。工会选树工匠规划,是一个较长时期树立学习榜样的活动,重在对劳动者的精神激励,培育工匠精神蔚然成风,推动工匠文化的形成和沉积。工会进行的选树工匠活动重在职工精神层面的追求,但同时处理好精神激励与物质鼓励的关系、以点带面的效果,使榜样的力量切实发挥出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