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更有存在感获得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更有存在感获得感

张世光
2018-10-23 15:18:14  来源:中工网

  工会十七大的召开,引起了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广泛关注。一位区工会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工会十七大会不会提到给我们涨工资?”

  说实话,会不会提到这个问题我也不敢说,但可以确定的是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是目前我国工会系统里一支重要的力量,他们的作用应该进一步加强。

  这几年在基层中,经常能够看到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们忙碌的身影。可以说,他们在今天的工运事业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首先,是他们的热情。

  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冯大姐是其中的代表。

  得了重病的她拖着疲惫的身体为当时开展的“两个普遍”工作核对数据库中企业的具体情况。在她的工作日志中就没有找不到的企业,有时候,在一个楼里上上下下折腾好几趟就是为了找到具体的门牌号。找到后,她并不会直接写上“几单元几号”就完事,还会清晰地写上诸如“五楼上楼左边第一个门”这种具体的路线图。

  冯大姐是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中的典型代表,他们并没有把工会工作当做“活”来干,而是当做“事业”来承担。她将自己的做人态度也带入到工作之中。他们珍惜这个岗位,并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基层工会前行的道路。

  他们并不因为自己身在基层而“听天由命”,也没有因为职位不高而“妄自菲薄”。他们在广阔的天地里深耕细作,在服务职工的最前线大有作为,更重要的是为工会事业在群众中留下了深厚的足迹。

  其次,是他们的执著。

  李姐也是我接触过的一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督促片区内的一家企业建会过程中,她一次又一次地登门拜访,一次又一次地要找企业负责人谈谈,结果人家不是“忙”就是“不在”。直到有一次大姐把正在打麻将的老板堵在了屋里才算见上了一面。

  打麻将的老板让她站在一边等着,大姐就真的在那儿站了一个多小时,直到老板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为止。就这样,李姐终于把这家企业的工会给建立起来了。

  实际工作中,像李姐这样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很多,他们专心于一家、一企、一户,致力于建会、工资集体协商、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一项又一项工作。在细微处下功夫,在薄弱处着力,将上级工会的设计落到实处,将基层职工的需要变为现实。

  还有一点也绝对不能忽视,那就是他们来自基层。因为来自基层,所以更加了解阶层。

  在基层工作,人熟为宝。并不是说冷冰冰的规定、规矩到了基层就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这其中,还是要实事求是地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采用不同方法,最终达到殊途同归。

  换句话说,就是要带着亲情、友情、温情来做基层工作,要不怎么说,工会干部是“娘家人”呢。

  然而,必须实事求是地讲,尽管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整个工会工作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他们的待遇、保障却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目前还存在着工资不高、保险不足、获得感不强,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直面的问题。我们的工会事业需要这支重要的力量,所以,我们也应该珍惜每一个在这里兢兢业业工作的个体。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不足也在发生着改变。一位参加工会十七大报道的记者告诉我,他此次上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方面的选题,相信在代表们的讨论、推动下,可以打通他们的上升通道,让这些基层最可爱的工会工作者的干劲儿会更足,成果会更多,效果会更好。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更有存在感获得感

    工会十七大的召开,引起了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广泛关注。一位区工会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工会十七大会不会提到给我们涨工资?”

  • 中工时评:工会扶贫要发挥“造血”功能

    在过去的5年里,全国已经建立了3544个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服务)中心,共帮扶困难职工3620.27万人次。

  • 中工时评:世界减贫:值得期待的“中国方案”

    今年10月17日,是第25个“消除贫穷国际日”。尽管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全球消贫、减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随着撒哈拉以南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人口膨胀,以及与全球经济发展相伴随的贫富差距拉大,这一趋势近年来正在减缓。持续推动全球减贫进程,仍是国际社会必须共同面对的难题。而要破解这一难题,在过去数十年中取得了全世界最令人瞩目的减贫成就的中国经验,无疑值得世人关注与借鉴。

  • 中工时评:家长微信群该怎么交流?

    微信群的出现,的确有助于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家校互动,但也随之带来了新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人物

  • 沙漠唱响青春“争气”歌

    毛乌素无边的沙海中,点缀着一丛丛沙柳。它们凭借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中,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不懂地质者,很难理解气田的开发难度。地处鄂尔多斯盆地毛乌素沙漠的大牛地气田,有着低渗透特性。天然气藏在犹如磨刀石的岩石里

  • 亚库甫·阿沙木都:铁路人变身“庄稼汉”,“扶”起贫困村新“绿洲”

    他是一名铁路人   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   从宿舍到田间地头   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 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 小小扁担不算长 能为旅客当桥梁——访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

    从上世纪60年代初挑到90年代末,从一个英俊青年挑到两鬓斑白,杨怀远挑了38个年头,共用过47根扁担。当他退休时,领导给他算了一笔账,一共有1336个星期天没休息,约等于25年(当时是每周休息一天)没有过星期天。

  • 担当的风采在行动中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是一种对党的事业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具备这种政治品格,就能为党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地开拓进取、努力奋斗。这种担当作为的优秀政治品格,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中,彭德怀等我军将领大敌当前的横刀立马;解放战争决战阶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