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西奈恐袭警示反恐未到终局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1-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24日,位于埃及北西奈省的一座清真寺遭遇恐袭,造成至少305人死亡。这是埃及2013年以来发生的针对平民的最严重恐袭,制造袭击的恐怖分子持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旗帜。在伊朗和伊拉克相继宣布剿灭“伊斯兰国”之后,此次血腥袭击警示人们反恐远未到功成之时。

  在此次袭击之前,埃及西奈半岛曾发生多次恐怖袭击。今年9月,埃及一支安全巡逻队在西奈半岛遇袭,造成18名警察和平民受伤。2015年4月,西奈半岛发生多起恐袭,造成30多人死亡。2014年10月,西奈半岛一处军方检查站遇袭,造成30多名士兵死亡。今年以来,埃及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埃及政府从今年4月开始实施紧急状态,并成立反恐最高委员会,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反恐。

  而据当地媒体报道,发生在西奈的恐袭多数是“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所为。这一极端组织的前身是“耶路撒冷支持者”,成立于2011年,最初的目标是打击对抗以色列。2013年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被废黜后,该组织将袭击目标对准了埃及军警,活动频率明显增加。2014年,该组织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为“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西奈省”。为了制造混乱,该组织还经常挑动埃及内部各宗教派别冲突,埃及的基督徒科普特人以及什叶派等派别屡屡成为袭击目标。此次遇袭的清真寺,据报道就属于被“伊斯兰国”视为“异端”的伊斯兰教苏菲派。

  西奈半岛为什么会成为恐怖分子的聚居地?这首先与其地理位置有关。西奈半岛位于埃及的亚洲部分,虽然归埃及管辖,但根据埃及与以色列签订的协议,埃及在这一地区实行非军事化,只能部署少量军警,这导致埃及对本区域的控制力不足。其次,埃及近几年动乱频繁,社会失序,经济下滑,西奈半岛作为偏远区域,受到的关注更少,当地居民对社会的不满增加,为极端组织渗透提供了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和伊拉克此前不久刚刚宣布已经剿灭“伊斯兰国”。而这次袭击表明,这一极端组织仍有能力制造骇人听闻的惨案。虽然叙利亚、伊拉克已经没有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地,但在阿富汗、利比亚、肯尼亚以及东南亚等地区,“伊斯兰国”分支及其效忠者还远未被消灭。无论是对于埃及还是其他国家来说,反恐仍然是未竟事业,需要再接再厉、持续发力。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