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卖房保壳,断尾求生还是不务正业?
赵剑影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9月20日晚,一家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祭出的出售房产公告,瞬间刷爆了朋友圈。这家主营业务为通信设备的*ST宁通B称要出售两套北京学区房,旨在缓解公司当前生产经营资金紧张问题。

  消息一出,就得到了市场的猛烈回应,9月21日该股一开盘就上涨1.66%。部分分析人士称,如果这两套房产交易成功,*ST宁通B真可谓是躺着就把“ST”帽子摘了,这就是当下股市和楼市交织而成的“魔幻”现实。

  有趣的是,这个靠卖房都能把“ST”摘帽的企业,在自己的主营业务上,表现甚至不能用“堪忧”来概括。该公司财报显示,这家上市公司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股票更是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刚刚公布的中期财务报表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亏损进步一扩大至2110.91万元。而根据资产公司给出的这两处房屋的评估价为2272.62万元,即便是剔除账面价值总计129.74万元,这次由房屋产生的溢价,也势必能在其财务报表上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会缓解其生产经营的窘境,还会对其完成年度预算和改善盈利产生作用。

  今年以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股市和楼市是再恰当不过的写照。根据最近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期财报,有近三成的公司净利润不足1500万元。但东方不亮西方亮,楼市的虚火也让上市公司动作频频。利欧股份、交大昂立、浩丰科技、台城制药等多家公司在一线城市大力购买房地产,用作办公或布局业务。还有一些经济困难的上市公司出售房产。今年1月份,国投新集宣布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北京、上海、合肥、阜阳等地8宗闲置房产。这些房产评估值为4399.96万元,相较于账面净值增值率达260.61%。9月14日*ST新梅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新梅大厦部分办公用房出售给公司关联方上海鑫兆房产发展有限公司。这8层整层办公用房产权将以单价不低于人民币1.60万元,总价不低于人民币1.50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鑫兆房产。初步估算交易完成后,将大幅增加上市公司的利润,达5500万至7500万元。

  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看,企业上市的成本较高。上市之后如果主营业务的持续性不佳,为了支持股价,上市公司需要寻找一些“快钱”来维持利润的增长。加上步入下半年,对上市公司来说,想突击增厚业绩,卖房卖地是屡试不爽的一招。多数主营不济的上市公司依然通过变卖房产充实业绩,尤其对面临“戴帽”和退市压力的公司来说,卖房折现无疑是较为有效的“一根稻草”。

  不可否认,企业的发展由市场决定,企业的价值由市场去判断。如果一个企业不专注发展实体业务,二级市场股价自然会有所反应。多元化发展并不意味着全盘皆赢,跨界经营的红火也不可能掩饰主业“不主”的问题,而且并不是所有投机都能收获满满。一旦投机失败,伤了“根本”,不仅会令亏损的业绩“雪上加霜”,还会损害到投资者的利益。

  在上市之前,监管部门对于企业主营业务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但上市之后,对于上市公司的主业和副业的监管就比较模糊。由于新股发行对财务指标的重视远超过对其产业特性的关注,就导致一些产业的企业在上市之后,其主业发展潜力可能大不如前,导致盈利下降。但为了维持股价,他们便盲目地投入到时下比较热门的副业中去。因此,监管机构还需要细化上市公司相关的信息披露监管内容,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建立更为细致的产业引导和规划。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