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平:后半生就做扎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杨利平:后半生就做扎燕

2018-08-18 09:43:03

  提起北京的风筝,人们第一个想起的一定是扎燕风筝。作为北京的风筝流派之一,扎燕风筝原属曹氏风筝一脉,近些年来才自成一家。

  不同于清末民初时盛行的黑锅底、红锅底,如今的扎燕风筝不仅样式更多,图谱也更加丰富。作为工艺美术大师费保龄的徒弟,杨利平最喜欢做的就是比翼燕,“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偏重,我爱画狮子,爱画鱼,爱做比翼燕。”2005年,杨利平应台湾客人的要求,做三米高的比翼燕,“当时做了两个,给自己留了一个。”

  “现在想做一百个扎燕风筝,把书上有的图谱全给做了,展示给大家看,把师傅的图谱传承下去。”杨利平说着指了指挂在墙角的风筝架子,“已经做了六十个架子,做到一百个,就慢慢开始画。反正我这后半生不干别的,就干这个。”

  杨利平,1963年2月21日生于北京,国家级非遗项目扎燕风筝传人,东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扎燕风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利平自幼爱好风筝,自1996年起跟随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费保龄学习扎燕风筝制作技艺。杨利平的代表作有“金玉满堂”、“三多九如”、“蝉福齐天”、“四世同堂”、“万福流云”、“学足三余”等。

  费保龄创作风筝图谱

  “1963年,我师傅和孔祥泽一起研究恢复风筝的制作,两个人照着《南鹞北鸢考工志》的手抄本复制,这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曹氏风筝和扎燕风筝。”提起北京扎燕风筝的历史,绕不开杨利平的师傅费保龄。一直到今天,由台湾《汉声》杂志协助出版的《曹雪芹扎燕风筝图谱》和《曹雪芹扎燕风筝图谱考工志》两书,依然是扎燕风筝的规范图样,“风筝大同小异,燕子有它固定的模式,现在书(《曹雪芹扎燕风筝图谱》)出来的图案,基本就定型了,定了格局,这是一个大家公认的东西。再去创新,总觉得有哪里别扭。”

  早在1999年《曹雪芹扎燕风筝图谱》首次出版,杨利平就专门托人从台湾带回一本。2006年,北京出版社在大陆出版发行了费保龄的这本著作,杨利平又收藏了一本。这本书中,有费保龄所绘制的六种七十三幅扎燕风筝图谱,“每一个风筝都有正图,有侧图,还有文字说明。我师傅的图谱里画法太多了,像雏燕里就有蓝紫鸳鸯,用谐音代表男子;有传统的红锅底、蓝锅底、黑锅底;还有出水芙蓉,代表着娃娃,洁白无瑕;还有福寿双全、八福齐降。一个雏燕,就可以演变好几十种。”

  无意间和老师走到一块

  “我是无意间走进这行,无意中和老师走到一块儿的。”杨利平自幼喜欢风筝,但真要说和风筝结缘,还得打1996年说起,“我和我的师傅很随缘,以前我带着孩子在天坛放风筝,他也在天坛放风筝,就这样认识了,后来在工美行业协会组织下拜的老师。”

  “那个时候每次做完风筝,就拿去给老师看看,老师会告诉我,颜色再重点儿,回去再做俩。”跟着费保龄学习做风筝,杨利平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回去做去吧,多做点儿。”就这样,一个不紧不慢地教,一个认认真真地做,“把我给拴在风筝这事儿上了。”赶上有行业活动,杨利平就陪着费保龄出去,“涨了不少见识。”

  在杨利平的印象里,师傅是个极为仔细的人,“老师的风筝画得细,我画得糙。他每画一个风筝,一看哪里画坏了,就不要了,重新画。换我就想办法给修修改改。”

  做风筝要掌握好比例

  “肥燕儿1:7,雏燕儿1:5,短胳膊短腿儿。”杨利平说,做风筝,最重要的是掌握好比例,“为什么三角好飞?你必须得按照规矩去做,风筝就得考虑吃风、泄风,屁帘儿横着一根棍儿,竖着一根棍儿,也是有比例的。”

  丝绢的风筝不耐保存,为了延长风筝的寿命,杨利平改用了无纺布,“使绢,各方面都得注意,不像无纺布,越放(飞)越柔软,上百年都不会坏。”对于虚心求教想学做风筝的人,杨利平总是毫无保留,“做风筝首先要选竹做架子,当年从南方运来的毛竹,必须先阴干,竹子含水量太大,做成的架子就要变形,这和别的竹活儿不一样。打稿是扎燕风筝最为重要的环节,全手绘,得一遍一遍勾粉活儿,上色以后还得一遍一遍画。”

  完成一个风筝,前前后后总要几天时间,而这也为传承带来了不少麻烦,“想学风筝,要求不高,但你得从心里喜欢,把它当成一个爱好。风筝这个东西,口传心授,必须得自己上手去做。”这几年赶上好时候,杨利平把扎燕风筝带进了校园、社区,也为此有了小小的苦恼,“学习时间太短,学不了几次,只能做半成品。”(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薛记平:靠养牛脱贫摘帽

      “大牛下小牛,小牛养大再下小牛,为了扩大规模,头三年大牛小牛都不敢卖。”薛记平说。靠着白天黑夜忙碌,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发展到了25头,薛记平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脱贫摘帽。

  • ARJ21事业部主任韩建宾:国产飞机量产探路人

      2018年年底,中国商飞公司要向客户如约交付订单内的ARJ21新支线飞机。如今,飞机造得怎么样了?过去花了十数年才研制完成并实现交付的飞机,如何能快速实现量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