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德军:工地上有位“农民工达人”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仲夏季节,记者来到南昌华南城建筑工地采访,见到李德军的时候,他正在工地上检查电路和水管。33年来与水电“亲密接触”,他发黑的双手布满了老茧。即便已入夏,他还是穿着一双笨重的黑靴,戴着闷热的安全帽。

  初见李德军,与传说中的“农民工达人”相去甚远。他面带微笑,身体魁梧,言语甚少。交谈中得知,李德军今年55岁了,来自湖北荆门市沙洋县,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城项目上的一名水电工。

  李德军告诉记者,华南城项目工地的水电工仅有2名,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哪有突发状况,哪就有水电工的身影。由于工作强度大、人手短缺,遇上工期加紧的时候,李德军做事也毫不马虎。

  “安全,对工地来说是最为重要的,我的工作细心与否直接关系到其他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所以我给自己树立的标准很高,力争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好做仔细……”憨厚老实的李德军平日里话不多,但聊到工作时异常健谈,这才是工作中的“农民工达人”。

  听说记者来采访“农民工达人”,一群工友围拢过来。李德军会的东西很多,他是理发师、厨师、运动达人……

  一阵“嗞……嗞……嗞……”声从职工宿舍传出,工地上还配备了专业的理发室?记者走近一看,理发师不是别人,正是水电工李德军。李德军正娴熟地运用电推机、剪刀等工具,耐心细致地帮工友理着发。看着李德军那股范儿,还真让人以为他是“工地理发师”。

  “在上初中的时候,我学会了理发,那时候只是作为一种爱好,没想把它作为职业。参加工作后,我就自备了一套理发器材,免费给同事们理发……”李德军告诉记者,到了华南城项目工地上,他一得空就给工友们理发,让他们不用在工地和市区间两头赶了,不仅省事还省钱。

  华南城项目工会得知这事,特地在“职工之家”里留出一间房作为理发室,给李德军使用。

  90后水电工柯家城是李德军的工友,也是李德军来华南城项目工地后第一位理发的“顾客”。柯家城告诉记者,自己和李德军不仅是工友关系,亦是师徒关系。

  进入电工行业仅有2年时间的柯家城,在工作中难免碰到难题,今年5月,项目工地104广场A区4号楼的交流接触器烧坏了,经验不足的柯家城费尽脑力也找不到引起故障的原因,更不知从何下手维修,他想起了有33年工龄的老工友李德军。李德军在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提起工具箱便前往工地。经过一番查看,很快李德军就发现,装置未接紧导致电箱跳闸,烧坏了接触器是引发故障的起因。他详细告知柯家城原因,并告诉他如何处理此类故障。

  热心肠的李德军不仅是位“理发达人”、工作“能手”,还是一名十足的“吃货”。因为爱吃、爱搞小研究,李德军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工友时不时就受邀做客,聚在李德军家中,一齐品尝他亲手做的美食,聊天、浅酌,好不痛快!

  工地上的工作是重体力活,需要好身体,于是李德军养成了健身的好习惯,是出名的“健身达人”。李德军告诉记者,年轻时在武汉电视塔干过清洁工作,30层到50层楼的高空吊缆清洁打扫是家常便饭,这活不仅需要架高基础,还要有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心理素质。为提高工作的安全指数,从那时起,他每日坚持早起长跑,练习拳击。时至今日,虽已年过半百,但拖起又长又重的电缆线,李德军不在话下。

  “达人”,是工友们送给李德军的外号。在华南城项目工地不到一年,但李德军很受工友们的喜爱。“我很享受这种生活。”李德军说。(中工网记者 卢翔 中工网通讯员 万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