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长春工程项目部:“亲情化”织牢“安全网”
//www.workercn.cn2013-12-06 06:36:5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您辛苦了!亲人等您平安回家”,“爸爸,你的安全是我和妈妈最大的心愿”……走进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三公司长春工程项目部,亲情文化板上饱含着浓浓亲情的安全寄语,让每一位现场施工人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该项目部在每个竖井的楼梯口、通道旁设置了“亲情文化板”,开辟了“安全亲情寄语”专栏,张贴了职工的“全家福”。

  一句句贴心暖心的“安全亲情寄语”,说出了家人对职工的牵挂和叮嘱;一张张幸福的“全家福”,晒出了职工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职工上岗前看一看,读一读,将家庭的责任与安全生产的责任捆绑在一起,营造了“关爱生命,关爱家庭,安全生产”的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职工小王深有感触地说:“安全亲情管理将以往的硬性制度变成柔性劝说,潜移默化中转变了我们的安全生产思想。我们把亲人的每一句话都沉甸甸地装进心里,如警钟一般,让我们平常工作时不敢有丝毫懈怠。”

  该项目部还积极组织来工地探亲的职工家属召开座谈会,使家属更多理解亲人们工作的艰辛,更好地支持他们的工作。倡导来探亲的家属每天在亲人上班前,亲自为亲人佩戴安全帽,嘱咐安全施工,有效避免了“安全理念平时有,一进现场两头空”的窘况,使安全生产工作时时、事事、处处被重视,被监督。形成了“家庭和单位双向联动”的管理模式,牢牢筑起安全亲情防线,全面编织安全网。

  同时,积极转变管理思维,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调动广大职工“我要安全”的积极性,使安全生产不再是“单位事、他人事”,而转变为“安全你、我、他”。定期召开的安全例会一改单调的整改单、批复单,充分利用幻灯片的形式“放电影”。将长久不变的值班栏变为天天更新的“今日我值班”宣传栏,施工风险点、施工注意事项一目了然,当日安全生产心里更有底,安全生产工作更接“人气”。

  “慈母心、夫妻爱、手足情、子女盼”,“父母望您遵章守纪,妻儿盼您毫发无损”。现在,越来越多的职工感受到,安全管理也可以如此容易亲近,安全工作有“热度”更有了“温度”。(王菲 刘凤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