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遐思(有声朗读)-听听-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端午遐思(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10-18 08:34:00

端午遐思

作者:陈玉荣

朗读:陈诗蝶

 

  绿杨带雨垂垂直,五色新丝缠角粽。远离了农耕时代,节日与美食的概念仿佛越来越模糊。眼见着城外那塘芦苇应和着蛙声抽芽、拔节,苇叶青青长成青纱帐,某天忽见三三两两的妇人正在采摘苇叶,顿感要包粽子的节奏。哦!端午,端午又来到。

  小时候,家乡的小村庄三面环水,芦苇荡密密匝匝星罗棋布。春去夏至,馋嘴的我对于妈妈包粽子的渴望,一天天随着芦苇的疯长而疯涨。放学后,约上小伙伴挎着小竹篮一块儿去河边采苇叶,深一脚浅一脚地徘徊穿梭于芦苇荡间,苇叶及杂草的芒刺刮在脸上、身上丝丝生疼,偶尔惊飞几只野鸡、野鸭或其它不知名的小鸟,一路说说笑笑满载而归。

  端午头一天,妈妈像准备过年一样忙碌,首先淘米、煮苇叶。粽米是生产队里统一种植的粘高梁,大枣却属于稀缺品,妈妈就加点花生、红豆以调味增香。我们一家八口,要包上一大锅粽子,全靠妈妈的一双巧手。记得她先把苇叶叠加铺平,再折成漏斗状,然后装上米、枣等食物,最后封口、绑扎,动作麻利跟变戏法似的,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装得盆满钵满,宛如天然去雕琢的艺术品,颇令小院蓬荜生辉。年幼的我悄悄学着妈妈的样子,手忙脚乱却无功而返。

  爸爸早就劈好一堆木柴,只等粽子下锅。太阳落山了,妈妈那边的任务终于宣告完成,爸爸这边的灶火迅速燃烧起来,红红的火苗舔着锅底,不大功夫,锅里的粽子咕咕冒起热气,散发出由淡而浓的粽香。夜幕降临,我们不知疲倦地守在爸妈身边,守着他们用心创造的幸福甜蜜的生活。

  自从有了自己的小家,特别是有了女儿,每逢端午我也会包些粽子,虽然数量不多,外形也不能和妈妈包的相提并论,食材包括苇叶都是从集市上买来,五色的糯米加上红枣、葡萄干、腊肉等,不可谓不丰富,但谁也吃不了几个,只得存入冰箱慢慢消化。女儿常劝我“想吃就买两个,何必劳神费力”,我告诉她“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别有一番滋味”。

  后来女儿前往异域求学,端午前后,她在电话或者视频的那头不止一次地说“想家了,想吃妈妈包的粽子”。清晨醒来打开微信,学设计的女儿发来一个自制的粽子表情包,配文“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

  作为中国首个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端午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和文化,而小小的粽子或许是游子们记住乡愁的一枚小小邮票吧!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