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们,辛苦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师傅们,辛苦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16 07:48

  原标题:师傅们,辛苦了!

  在我们的班组里有许多工作多年即将退休的“老将”,虽然两鬓斑白仍在老骥伏枥、奉献余晖。手上的老茧和脸上的皱纹,见证了他们与企业共经变迁的风雨历程,他们永远是班组里最耐看的风景。让我们郑重地说一声:“师傅们,辛苦了!”

老将50岁+

  孙前进,李怀领,贾琳,他们已经50岁+,两鬓早已有了白发,却依然每天迎着朝霞,在钢轨枕木上踏着坚毅的步伐。不知从何时起,他们的称呼变成了老孙、老李和老贾,但岁月的洗礼让他们身姿依然高大挺拔。多年来,他们历经西北的风沙、东北的严寒、南方的酷热,对工作依然热忱不减。

  孙前进作为项目物资部长,需要往返于料库-项目驻地-施工现场之间,根本停不下来的他,保障着项目上的“粮草”供应。李怀领负责项目的安全及监督工作,作业指导,安全盯控,使他对线路上的每一处新旧设备都心中有数。贾琳现主要从事现场防护工作,站立道边,不停瞭望沪昆线上繁忙的过往车辆,精力高度集中听对讲并发口令,时刻确保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 刘艳君)

老班长的匠心独守

  “精、谨、专、恒一直是我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我会把这种工匠精神一直传递下去。”

  在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公司南京处仪征站,有一位已在运行岗位上奋斗了近四十载的老班长,他便是公司“管道工匠”称号、输油高级技师职称、南京处“先进职工”获得者李荣。18岁参加工作以来,他见证了仪征站从初建到壮大发展的全过程。

  他是建站元老,也是生产区里的“侦查员”,自工作以来累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上千余次,为公司培养了二十余名技术骨干。还有一两年就要退休的他,依然坚持学习专业知识,在报考的第二工种技能鉴定理论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倪琼)

班组里的“活流程”

  “留着给小年轻的,这都是工艺操作的精髓呀!”

  吉林石化化肥厂硝酸车间刘树民,班组里的老大哥,更是有名的“活流程”,对装置60多台套设备、2000余米的管线如数家珍。随手指条管线,立马能说出内部介质的理化性质和操作要点。他操作经验丰富,多次获得公司先进个人、工厂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工作40多年,刘树民最开心的就是带出了十多位徒弟,有的成了生产骨干,有的成了技术大拿,还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现在的他正忙着整理多年积攒下的工作笔记,将自己积累的工艺操作经验传给年轻人。(谭欣洁 张磊)

桃李满园硕果香

  “咱这里三分之二都是‘徐夫子’的徒弟。”

  “徐夫子”名叫徐兆全,是国铁济南局公认的列控车载技术“大拿”。从2006年徐兆全首次接触动车组列控车载设备,至今有十五年,已成为这个领域的行家里手。

  作为济南局第一批维护高铁动车组的“吃螃蟹”的人,他深知成长路上的艰辛,总是无私地把自己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技术悉数传授给他人。济南局青岛电务段高铁车载设备车间有三分之二的职工是他教过的徒弟,上一届济南局职业技能竞赛前十名选手,有七名是他带出来的“尖兵”。(刘智林 王涛)

保卫电网光明

  “抢修任务重,保电任务重,肯定要拼的,要不怎么守护万家灯火。”

  花白的头发上戴着安全帽,一身工作服,一个旧工具包,这就是福州亿力运维抢修分公司仓山运维抢修班郑文登老师傅每天的标准配置。

  他是一名普通的一线抢修工人,每天都在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他时常说:“回想起二十年前巡线那会儿,走山路、过小溪、钻树林,渴了就喝山泉水。如今,用上了无人机自主巡检,站在这头就能把山那头的线路情况摸得清清楚楚。”即将退休的他,总是不忘叮嘱徒弟们少熬夜、多注意身体。他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精神传承发扬,坚守在保障配网设备安全稳定的每个白昼和黑夜。(黄婧怡)

石油钻机修理专家“贾郎中”

  “设备回厂修理就像我们人生病进医院看病一样,主修就像主治大夫。”

  石油钻机修理专家“贾郎中”叫贾银贵,是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装备公司石油机械修理技能专家,今年58岁,从事石油钻机修理30余年。他带出的徒弟有几十人,有的走上了基层管理岗位,有的成长为技术骨干。

  2009年被聘为川庆钻探石油机械修理专家,先后被长庆钻井总公司授予“师带徒”先进个人、“百名好师傅”等荣誉称号。多年修理经验的积累,使他早已成为钻井设备修理的“一把手”,经过他亲手修理、检验过的设备有上万台。井队回厂送修的设备,只要他出手“把脉”保准手到病除,工友们亲切地送他雅号“贾郎中”。 (杨文刚)

村民称他是“电永明”

  “除了家人,就和这些线路最亲了,我看它们的时间可比看家里人的时间多得多。”

  国网平潭供电公司职工林述茂,1989年开始参加工作,一辈子和线路打交道,对所管辖的线路都了如指掌,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电永明”。

  每一次抗击台风的现场,林师傅的身影总是出现在需要抢修的地方,一身泥泞的工作服,同样泥泞的安全帽,那是他最熟悉的行当。如今,转入低压抄催工作的林师傅,个人工具柜内摆放着干净整洁的工具包,里面磨损的钳子、扳手、被踩得锃亮的脚扣、被汗水渗黑的安全绳,每一样工具都在无声地讲述着一个电力老工人的无私奉献。明年,林述茂要退休了,他说,终于有空可以抱抱小孙子,讲讲自己平凡的一生中那些诠释他生命痕迹的电杆和电线。(王文杰)

小年轻们的“活教材”

  “工地的一砖一石都是特别的,对安全生产严格要求、保障施工质量,就是对项目负责。”

  每天早上七点不到,在晨光熹微中,徐得宽就换上工作服,快步走向中铁北京局天丰公司后沙峪项目的工地。对于他来说,项目工地就是自己的家。作为工作30多年的老师傅,他言传身教带出20多名徒弟。他一边走一边检查,看看夜班工作有无遗留问题。

  针对项目施工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他抽出休息时间学习有关建筑施工的最新技术规范,掌握了许多先进的施工技术,应用于施工现场,克服了许多技术难题。不仅为项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还成了工地里小年轻们的“活教材”。(路文靖)

安全走行公里数能绕地球70圈

  “把每一次发车的信号,当做人生的起点去珍惜。”

  张晶是中铁兰州局兰州西机务段兰州客运一车间的一名电力机车司机,外行人口中的火车司机,同行口中的“大车”。

  如今,张晶安全走行公里数已经超过3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0圈,是一位有着32年驾龄的“老司机”。在此期间他培带出了三十余名火车司机和四名指导司机。张晶先后被评为兰州西机务段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司机、先进工作者、安全之星等荣誉称号。(张嘉 刘冠辰)

守护城市的碧水蓝天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原环保五龙口水务公司的环保工程师王光宇是公司的技术“大匠”。 2018年,王光宇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带领团队完成多项创新研发项目,为公司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实用、便捷是他给自己“搞科研”的小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他在偌大的厂区走过了20个春夏秋冬。(史典芳)

九九重阳,致敬创业功臣

  日前,“建党百年重温创业路,九九重阳引领新生态”老师傅们回家过重阳节活动,在海尔中德冰箱互联工厂举行。活动设置了“回顾创业情”“感受海尔变”“重温智造路”“传承海尔梦”四个板块。老师傅们重温创业路,感受海尔生态智能智造发展巨变。

  500米的路程虽短,却让时钟拨回到1984年。老师傅们在震撼智能智造进步的同时,也回忆起了自己的青葱岁月。老师傅韩震东在焊接班组看到机器人智能焊接时,感叹震撼的同时向员工说起他们当年火焰焊时的百万焊点无焊漏故事。焊接班组员工苗崇伟表示,要继承老师傅们的创业创新精神,立足岗位,实现新时代智能智造下的零焊漏。(刘洋  李博文)

爱在深秋 情暖重阳

  “孙师傅,我们给您送饺子来啦!”10月13日,中国石油冀东油田青年志愿者们走进独居的孙师傅家中,给他送去爱意浓浓的饺子及慰问品,嘱托老人天气渐凉注意身体健康。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冀东油田组织开展了以“关爱老人、情暖重阳”为主题的系列敬老活动,青年志愿者们深入社区,走进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包饺子等,并带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让老人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杨军 温荣英)

战疫保供老当益壮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燃料分场煤验班是一个典型的点多、面广、工作战线长的班组,负责公司来煤的采样、车辆调运、来煤接卸、来煤过衡等工作,也是公司重点岗位班组。该班组现有成员15人,最大的59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51岁,虽然班组平均年龄大,但是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深厚的工作阅历,整个班组团结一致、拼搏奋斗。曾多次获得的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三星级班组以及在2020年获得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服务之星”称号。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