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按下劳动争议化解“快进键”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莱西:按下劳动争议化解“快进键”

来源:中工网
2021-10-11 13:09

  山东青岛莱西市高效、便捷处理劳动争议,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今年截至9月底,已办理劳动争议案件1870件,案件办理期限提速20%。

  在职工申请仲裁立案前进行筛选,凡是拖欠工资、索要双倍工资等涉案金额在1万元以下,均实行即申即调制度。职工申请劳动仲裁,在立案前由窗口人员联系企业负责人落实相关情况并进行调解,相当一部分劳动争议案件实现了秒杀式化解。今年截至9月底,通过即申即调办理方式化解劳动争议151件,涉及金额90余万元。

  对受理的案件实行科学分类,凡是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不超过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实行简易程序审理;在庭审、文书送达、案件调查、裁决方式等方面实行简便快捷处理;对其他案件实行一般程序。目前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劳动争议达到390余件,处理期限一般不超过20个工作日,提速效果明显。“没有实行繁简分离前,我们仲裁办案力量分配比较均匀,对简单的案件也由3名仲裁员办理;实行繁简分离后,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由1名仲裁员独任审理即可轻松处理,省下的人员可以办理其他案件。以前是1个案子3个人办,现在是3个案子3个人办,改变了过去办案力量‘大水漫灌’现象,有效提高了案件处理速度,缓解了办案压力。”莱西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院长魏建君说。

  对复杂、疑难类案件,统筹调度配备业务骨干进行处理,集体研究定性,共同出主意,想办法,跳好“集体舞”;凝心聚力做好案件处理工作,改变了以往的“单打独奏”。“以前遇到复杂、疑难的仲裁案件,仅凭仲裁庭3名仲裁员,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实行‘硬骨头’案件突击队制度后,遇到问题由院领导第一时间召集研究,业务骨干全部参与处理,集众人智慧,保障了这些案件得以迅速处结,工作压力少多了。”仲裁员韩美子说,实行该项制度以来,9个疑难复杂劳动争议案件均得以妥善快速化解。

  每月挑选出一些典型劳动争议案例,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实行违法提示,并提供解决方案,通过企业微信群、QQ群等形式广而告之,提请企业注意防范;对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会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劳动仲裁建议书的形式向企业发出风险提示,并给出解决途径,帮助其强弱项、补短板,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通过上述措施,达到了“审理一案,纠正一片”的效果,充分发挥了劳动仲裁调处和预防劳动纠纷的作用,受到企业的好评。莱西市某化工企业人事部经理吴女士说:“莱西市劳动仲裁院的服务太贴心了,我的微信群定期会收到仲裁院的企业违法提示。他们的提示很到位,很迅速,可以帮助企业少犯错,减少劳动争议”。(那丹 程强)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