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市级网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首家市级网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3:51

  中工网讯 7月20日,青岛市网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青岛市网调委)在青岛市市北区法律援助中心揭牌。这标志着先行先试满一年的市北区区级网络解纷机制,经过迭代升级,正式上升为“青岛模式”。

  翻阅青岛市市北区网调委的调解档案,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退休市民丁先生一时冲动,用50万退休金入股了某网络电影的版权投资,网调委用时一周帮助六旬老人追回损失;青岛某公司因3000万元投资纠纷将北京某影视公司告上法庭,通过网调委“云端调解”,三星期后双方达成协议,节省诉讼费19万余元……

  网络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交往方式,社会结构、观念意识、心理行为随之转变。青岛市网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民事矛盾纠纷的载体、形式、内容,也随互联网的介入而发生深刻变化。妥善处理涉及网络的新矛盾,需要有思路、有担当的专业调解员队伍和应对新形势的纠纷解决机制。”

  青岛市市北区司法局局长冯书盛介绍,市北区受青岛市委统战部和青岛市司法局的委托,在市北区创新工作方法、先行先试,将人民调解与网络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相结合,适应新形势、应对新变化、解决新矛盾,充分发挥相关代表人士的专业优势和市北区的法务资源优势,经过一年多的运行,逐步摸索出了网络纠纷化解的市北经验。一年时间里,市北区网调委调解案件近500起,调解成功率接近50%,受聘为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多级法院的特约调解组织。

  如何把前期积累的调节经验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统战+人民调解”的作用?青岛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刘宝东介绍,市司法局和相关部门会商后决定将市北区网调委升格成为青岛市网调委。“通过今天的揭牌仪式,希望更好地发挥这个调解组织的专业化优势,为优化青岛营商环境、加强青岛网络空间治理、做好诉源治理和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提供新力量,打造出网络纠纷多元化解的青岛模式。”

  揭牌仪式上,青岛市、区两级统战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网调委由市区两级统战部门牵头,正式落户在市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同步成立的市北区网络纠纷同心调解中心,以及以党外人士为主体的“同心调解法律服务专家团”,也是整合统战优势资源、贯通市区调解工作资源、服务基层群众的实体化平台和阵地,是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推动人民调解提质升级的创新性举措,也是推进调解员队伍整体扩容提升,实现人民调解资源集约化、力量多元化的重要举措。

  与会的调解员们纷纷表示,下一步,网调委和法律服务专家团将紧密围绕中心工作,以人民满意为追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与各大媒体及新媒体平台的沟通合作,建立健全网络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在参与网络领域社会矛盾治理的同时,参与到社会公益性工作中,努力打造党外人士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青岛模式”。同时将积极参与到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建设中,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法治青岛建设和平安青岛建设贡献力量。(邵天 王凯)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